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蒙內玫瑰」變春晚明星 肯籍列車長中文流利

時間:2018-07-18 03:17:30來源:

  圖:在蒙內鐵路阿西河站能講一口普通話的列車長埃里克/大公報記者李理攝

  【大公報訊】在今年中國中央電視台的春晚節目中,蒙內鐵路10名優雅大方的女乘務員登上了萬眾矚目的舞台,他們與中國演員一道演繹了「中非一家親」的故事。在通向蒙巴薩的白班列車上,我見到了人稱「蒙內鐵路玫瑰花」的沙倫。

  「蒙內鐵路項目是我們國家獨立以來最偉大的項目,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成為在現代化鐵路工作的乘務員,可以說中國和肯尼亞合作修建鐵路給我的生命打開了許多扇門。」沙倫成了半個世紀以來肯尼亞第一批掌握現代化鐵路服務技能的幸運兒,「中國的導師手把手的教我們,我們一起度過了難忘的半年。雖然一開始實習的時候很具有挑戰性,但現在我已經熟能生巧了。」

  中國路橋公司副總經理李強告訴我說,常言道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他們做好當地僱員管理,釋放當地員工紅利,為鐵路全價值鏈培養人才,實現技術轉移。

  在列車開行一周年所創造的許多個「第一」紀錄中,就有一道巾幗女司機的靚麗風景線。肯尼亞建國以來首批女火車司機與其他男學員一道,在北京接受為期半年的培訓。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去年肯尼亞總統肯雅塔親自登上列車試乘,首發列車就是由女司機駕駛,掀開了肯尼亞歷史新篇章。

  列車長埃里克說,他在中國和肯尼亞合力建設的蒙內鐵路工作,增加了自己多元文化融合的豐富閱歷,對中國文化和公司文化的內涵有了很多深刻理解。與此同時,他也看到中方員工也不斷融入當地社會,用本地文化習俗和非洲朋友打交道。而他自己就能講一口流利的普通話。

  肯尼亞交通與基礎設施部長馬查里亞說,「感謝中國路橋長期以來對肯尼亞鐵路專業人才的培養,未來這些人才回國後必將積極投身肯尼亞乃至東非鐵路網的建設和運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