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從永不準時到永遠準點

時間:2018-07-18 03:17:29來源:

  圖:大公報記者李理(左)與中國駐肯尼亞大使孫保紅(中)和肯尼亞交通部長詹姆士(右)一同觀看《大公報》對蒙內鐵路報道/肯《國家報》記者薩樂頓攝

  【大公報訊】2014年11月,剛得知中國路橋將要承建肯尼亞蒙內鐵路的消息,我就從南非直奔肯尼亞。當年我在大公報刊發的系列報道中,有一篇特寫名叫《一趟從未準點的列車》,講的是我搭乘舊殖民地時代米軌鐵路經歷。四年過去了,如今蒙內鐵路成功運營,肯尼亞總統肯雅塔都成了列車上的常客。他身邊人告訴我說,「因為準點,不會耽誤總統的日程。」

  以前經常有人說非洲是一個沒有時間的大陸,褒義的一面是說非洲人崇尚自然,不喜歡生活被快節奏所累,貶義的一面則指的是辦事效率低下,日常行為散漫。在肯尼亞短暫一周卻讓我感覺到這樣的說法不對,非洲朋友們發自內心想要實現社會經濟發展,也十分享受像蒙內鐵路這樣的現代化交通給他們帶來的便利。

  從永不準時到永遠準點,不僅是蒙內鐵路給肯尼亞交通物流業帶來實實在在的巨大改變。中國標準和中國服務乃至中國效率,正在潛移默化地影響着非洲朋友們的日常行為,這也是中非合作所結出的另一大碩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