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蒙內鐵路通車創東非奇跡

時間:2018-07-18 03:17:27來源:

降低四成物流成本 助推肯尼亞GDP增1.5%

  圖:一列旅客列車停靠在肯尼亞蒙內鐵路蒙巴薩西站,準備駛向首都內羅畢/新華社

  編者按:2018年是中非關係的標誌性之年,7月下旬金磚峰會在南非舉行,金秋的北京則會迎來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全面擘劃新時代的中非關係。大公報三年前刊發的「通向蒙巴薩的列車」系列報道曾獲得國務院國資委好新聞獎,在這個體現中國對非合作「真實親誠」關係的現代化鐵路通車一周年之際,大公報記者李理再次前往肯尼亞,記錄下中非攜手令非洲經濟社會面貌一新的故事。 /大公報記者 李理肯尼亞報道

  通過自助閘機驗票後,迎面而來的微笑屬於身着熒黃色制服的肯尼亞鐵路公司司乘。緊接着踏上現代化的扶梯而後再穿過天橋下到月台,一腳踏入漆着橘棕白三色的列車車廂,全程不過短短5分鐘。一聲長笛,從肯尼亞首都內羅畢開往港口城市蒙巴薩的火車啟動,一趟探尋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創造東非奇跡的旅程隨即開啟。

  去年5月31日,東起蒙巴薩西至內羅畢的蒙內鐵路開通試運營。這次和記者同行的還有中國外交部中非合作論壇事務大使周欲曉,他指着過夜車中疊成豆腐塊一樣的被褥說,「瞧,這完全是中國標準。」

  全長472公里的蒙內鐵路最大特色是採用中國國鐵一級建設標準,在建設和運營中隨處可見中國元素。安愛軍全程參與建設工作,這名中國路橋公司肯尼亞標軌鐵路項目總經理兼總工程師告訴大公報,「我們實事求是地與肯方進行協商,提出採用客運時速120公里、貨運80公里單線內燃機牽引鐵路,並預留雙線電氣化設施合理方案。中方的設計方案不僅為肯方節省了近一半成本,而且設計運量完全能夠滿足肯尼亞發展需要,符合當地國情,得到了肯方業主高度認可。」

  超九五成上座率 貨運省時降成本

  截至今年5月1日,蒙內鐵路開通客運列車1026列,運送旅客近122.5萬人,平均上座率超過95%。在內羅畢南站,裝滿集裝箱貨車編組一眼望不到頭。過去一年,471列貨運列車一共運載了64.6萬噸貨物。

  肯尼亞鐵路局長阿特納斯說,「這個項目是本地區最大的項目,如果你沿着走廊走下去,你會發現由於鐵路帶來的業務量巨大。我們將肯尼亞鐵路視為一條經濟走廊,而不僅僅是一條鐵路走廊。」

  肯尼亞總統肯雅塔曾表示,蒙內鐵路將促使肯尼亞經濟增長率顯著提升,為國家創造大量就業崗位,帶領國家實現經濟轉型。數據佐證蒙內鐵路建設推動肯尼亞GDP增長1.5%,降低了40%物流成本,為當地帶來超過4.6萬人就業機會。來自內羅畢大學的運輸和物流專家因拉都則告訴大公報,他預計今年蒙內鐵路貨運量將保持快速增長趨勢,將對疏解公路運輸壓力,提升蒙巴薩港吞吐能力起到越來越大的作用。

  中肯發展戰略對接促成功

  今天在肯尼亞,一提起中國路橋修建的蒙內鐵路,無論持有何種政治立場的人幾乎都會異口同聲,「中國人幫助肯尼亞創造了東非奇跡。」

  安愛軍稱,透過「集約化、標準化、信息化、專業化、精益化、屬地化」管理手段,蒙內鐵路合同工期54個月,實際建設工期僅29.6個月。此外還實現了現代鐵路和自然環境相融、高強度型號水泥本地採購率達100%、4小時準點舒適車程較公路航空省時省錢等諸多建設目標。

  在周欲曉眼中,蒙內鐵路就是新時期中非合作的代表性項目,是新時期中非合作理念的集中體現和生動詮釋,是共同發展理念的成功實踐。他向大公報指出,中國奉行「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其核心要義是把中國發展同非洲發展結合起來,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這個項目在短短兩年半時間建成,體現的不僅是中國速度,更是肯尼亞速度和奇跡。」

  一個是朝向2030願景出發,建成中等收入新興工業化國家的肯尼亞,一個是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倡議「一帶一路」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周欲曉說,中非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而雙方發展戰略無縫對接是保證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成功秘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