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日簽署貿易協議 減少關稅壁壘

時間:2018-07-18 03:17:26來源:

  圖: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從左至右)17日在東京首相官邸舉行會談/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17日正式簽署日本與歐盟貿易協定,由於尚待雙方國會批准才能生效,日歐將盡快完成相關手續早日上路。

  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推動「美國優先」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歐盟和日本官員仍表示,這項協議展現出他們要減少貿易壁壘的決心。此前,圖斯克在北京呼籲冷靜因應國際貿易問題,不要引發「衝突」。

  當天的簽署儀式原本安排在比利時的歐盟總部舉行,但因為日本日前發生嚴重雨災,安倍晉三取消出訪及前往歐洲行程,所以才緊急更改在日本東京舉行。安倍晉三說,這次簽署的日本與歐盟經濟夥伴協定(EPA)和戰略夥伴協定(SPA),是歷史性成果;在貿易保護主義盛行氣氛中,日本與歐盟身為自由貿易的旗手,將引領世界前進。

  日本及歐盟的GDP合計逾21萬億美元,佔全世界GDP約28%,貿易額佔全球貿易總額約37%,是全世界最大規模的自由貿易協定。

  日歐自由貿易協定從2013年開始協商,一直到2017年12月談妥。協定生效後,日本將廢除約94%品項的關稅,歐盟方面也會廢除約99%。雙方同意在保護知識產權權及電子商務順利進行等,實現高度自由化。

  由於日歐EPA對雙方都會帶來正面經濟效果,日歐為了讓EPA早日生效,將推動國會審議等相關手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