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歐民眾冷對「普特會」

時間:2018-07-18 03:17:25來源:

  圖:普京(左)在峰會之後接受霍士主持人華萊士專訪/美聯社

  【大公報訊】特約記者常欣悅挪威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首次正式峰會選擇在芬蘭,讓平靜得像北冰洋今夏的海水一般的北歐,也感受了一下大國政客降臨、大國角力的氣氛。但是,總體來說,他們對特朗普的態度也和北冰洋的海水一樣,冷冰冰。赫爾辛基雖有1500人上街示威,但遠沒有英國熱烈生動。

  大部分北歐人對「普特會」提不起興趣,挪威首都奧斯陸最大的電台NRK都沒把這件事放上頭條。閒聊之間,大家都表示這會面只是特朗普的又一場秀,說感覺他從上台以來一直一驚一乍,老是理直氣壯要在歷史裏佔個位置。

  此前,特朗普被指在白宮討論移民政策時爆粗口、貶損一些國家和地區是「糞坑」,同時還特意誇獎挪威,說美國歡迎更多挪威這類國家的移民。35歲的挪威人奧伊斯坦說,「他可以說我們的好話,好話誰不愛聽,但不會改變我對他的想法。我這麼說吧,就算他收養我,讓我免費住在他的金色皇宮裏,我還是會很討厭他,想要找機會幫世界除害。」搞地質研究的海蒂說,自己的朋友圈裏有不少芬蘭人,但貌似沒人對特朗普要來這件事感興趣。她說,普通的芬蘭人本來就很冷感,比挪威人還沉默寡言,不感興趣也很正常。

  自從特朗普當政以來,對於北歐人來說,美國這個北約盟友、歐盟夥伴變得很詭異。因為自家新聞太寡淡,他們還是會用隔岸觀火的心情看看大西洋對面的「美國故事」,時不時也會拿這些事揶揄一下身邊的美國同事,「你國真奇怪!你國又怎麼了?」在奧斯陸工作的美國人,每次特朗普「出新政」,都會變成當地朋友調侃的對象,想要爭辯一句「我也沒投票給特朗普啊」都沒機會。在北歐人眼裏,最奇怪的不是特朗普,而是把他推到台上的整個美國。

  但是,這麼冷感的芬蘭人還是在16日上演了一場「赫爾辛基的吶喊」。7月初的一項民調顯示,70%的芬蘭人認為特朗普「破壞了國際社會保護環境的努力」,88%的受訪者認為特朗普導致社會討論氛圍惡化和社交媒體言論激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