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處處護普京 國內鬧爆

時間:2018-07-18 03:17:23來源:

  圖: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從左至右)16日捧着世界杯足球合影/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16日的美俄首腦峰會上,對俄羅斯總統普京大表溢美之詞,拒絕指責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更公開質疑美國情報機構的發現,在國內招致一片罵聲,外界紛紛指責特朗普「可恥」、「危險」,峰會被譏諷是「叛國峰會」。

  儘管面臨外界一致的壓力要求採取強硬姿態,然而,特朗普在美俄峰會的公開場合,對普京沒有使用任何貶低性詞語。相反,他抨擊自己國家的政策是「愚蠢行為」,特別是決定調查俄羅斯是否干預美國大選一事。在峰會三天前,美國司法部剛宣布起訴12名俄羅斯間諜侵入民主黨的電腦,企圖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

  當被問及他是否相信美國情報機構指控俄羅斯干預大選時,特朗普在記者會上表示,不相信俄羅斯會這麼做。

  特朗普聲稱,這件事應該兩面看,「我對美國情報人員深感信心,但我要告訴你們,普京總統的否認強而有力……(美國國家情報總監)科茨和其他人告訴我,俄羅斯干預選舉,但我聽普京說了,俄羅斯沒做這種事,所以我說,我沒看見任何(俄羅斯)做這種事的理由。」

  特朗普甚至說:「我認為美俄兩國都應負起責任,我認為美國很蠢,我們都很蠢,我們都應受責備。」他指的是調查「通俄門」一事。

  改口稱對情報人員有「信心」

  特朗普公開為俄羅斯背書,在國內招來鋪天蓋地的譴責。幾個月來,白宮一直在努力消除有關特朗普不願意與俄羅斯對抗的猜測。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科茨明確表示,不認同特朗普的看法。「對於俄羅斯干預2016年大選,我們的評估一直很明確,我們會繼續提供真實且客觀的情報,來支持我們的國家安全。」

  共和黨眾議院議長瑞安表示,俄羅斯干預2016年總統大選是毫無疑問的,特朗普要明白,俄羅斯不是美國盟友。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稱,特朗普向莫斯科表現「軟弱」,「製造的問題將遠遠超過解決的問題」。參議員麥凱恩亦稱,這次會晤是他記憶中美國總統最丟人的表現之一。

  民主黨參議領袖舒默說,在美國歷史上,從未看過一個美國總統像特朗普支持普京一樣,支持美國敵人的。

  在飛回華府時,特朗普又改口補鑊。特朗普16日在推特寫道:「如同我今日與之前很多次所說的,『我對我的情報人員有很大的信心』。然而,我也體悟到,為了創造更光明的未來,我們不能固守過去,身為全球兩大核強權,我們必須和睦相處!」

  17日一早,特朗普在推特寫道,與普京的會晤「很棒」,「假新聞太瘋狂了」。

  「叛國」登熱搜榜

  普京在峰會後接受霍士新聞主持人克里斯.華萊士的專訪,再次否認干預美國大選。普京反問,「你真的相信有人可從俄羅斯境內,影響美國及數百萬美國人?超級荒唐。」

  普京直言對「通俄門」調查「無興趣」,認為是「美國內部的政治鬥爭」,「不要把美俄關係當成政治惡鬥的抵押品。」

  針對傳聞中特朗普「黑材料」,普京同樣否認,「我們沒有任何那種東西(黑材料),我無意冒犯特朗普總統,但我要說的這些話可能有些無禮,在他宣布競選美國總統之前,他對我們毫無利益可言……他是富豪,但美國有很多富豪……」

  美媒認為,普京在峰會大獲全勝,特朗普在峰會上的表現,還不如主持人華萊士強硬。在美國社交媒體上,「叛國」、「賣國賊」和「勾結」等字都紛紛登上搜尋榜。俄羅斯國內大讚普京取得勝利,突破西方國家聯手孤立俄羅斯和打壓克里姆林宮的圖謀。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後直言,「好極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