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普:冷戰已結束 特:兩國須合作

時間:2018-07-17 03:17:16來源: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16日在赫爾辛基舉行峰會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16日下午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會晤。這是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美俄兩國總統首次舉行正式會晤。普京在會後強調,冷戰已經結束了,美國與俄羅斯應該一起解決問題。特朗普則指兩國必須尋求合作以追求共同利益,還稱「把普京視為競爭對手,這是一種讚美」。

  特朗普和普京當地時間下午2時10分在赫爾辛基市中心的芬蘭總統府舉行會晤。會晤開始時間比預計時間晚了近1小時。兩國領導人先進行一對一談話,再同雙方幕僚一起展開雙邊會議兼工作午餐,接下來是聯合記者發布會。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這將是有史以來最「超現實」的一次美俄峰會。

  特朗普透露談到中國

  據悉,此次峰會的談話重點包括:俄美雙邊關係正常化、當前的國際事務,主要是烏克蘭、敘利亞、朝鮮半島的局勢,以及反恐行動。特朗普則在開場詞中表示會談內容將包括「貿易、軍事、導彈以及中國,我們將討論一下中國─我們共同的朋友習主席」。

  由於雙方領導人均遲到,峰會推遲1小時召開,且本計劃在90分鐘內結束的一對一會談最終持續了2個小時,整個峰會流程向後順延。在聯合記者會結束之時,普京向特朗普贈送了一個世界杯的足球,特朗普表示他兒子會十分喜歡,並立即扔向觀眾席,投擲的目標則是妻子梅拉尼婭。

   握手只持續了3秒

  雙方領導人原定於當地時間1點抵達峰會召開地點、芬蘭總統府,但雙方皆未按時間表出行。普京的飛機晚到45分鐘,他下飛機後向媒體揮手後立刻乘車前往總統府。而特朗普也推遲37分鐘才離開酒店,他最終在當地時間1點57分抵達總統府,普京則早到一步。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皮克林表示,普京和特朗普相繼遲到是某種戰略手段。有分析人士認為,普京雖然遲下飛機,卻早一步抵達會場,以某種「主人」的姿態迎接特朗普的到來,而特朗普則以聲勢浩大的平治車隊出行,壓制對方氣勢。

  特朗普與普京見面時,兩人的握手只持續了3秒,雙方都看上去有點緊張,臉上沒有笑容。英國國家廣播公司的記者注意到特朗普在與普京握手時觸摸了對方袖子。

  在白宮發言人桑德斯上傳的黑白合照中,兩人的肢體語言都略顯僵硬。

  特朗普在工作午餐時表示:「我認為這是個很好的開始,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但在場的記者卻表示,拍照時餐桌上氣氛冷淡,雙方領導人沒有任何交談。

  普特同聲:沒有「通俄門」

  在聯合記者會上,兩國領導人回覆了一系列焦點議題。

  在談到12位被起訴干擾美國大選的俄羅斯情報人員,特朗普表示他花了很多時間向普京提起俄羅斯干涉美國大選一事,並否認「通俄門」。

  普京也強調:「我們需要被事實引導,而不是被謠言。」他同時表示,歡迎檢察官穆勒對俄羅斯提出調查要求,但作為交換,美國也應該調查被俄羅斯起訴的犯人。

  對於敘利亞問題,特朗普表示會幫助以色列,俄羅斯也會幫助美國消滅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此外,特朗普一番自我矛盾的話引起記者竊笑。他稱美俄兩國關係向來友好,即使是在冷戰期間,兩國仍能維持對話。然而在峰會召開之前,特朗普還發推特稱,因為美國多年的愚蠢行徑,再加上現在調查「通俄門」的獵巫行為,美俄關係從沒有這麼糟糕過。俄羅斯外交部點讚了這條推文,並轉推表示:「我們認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