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童年苦難 克球員球場報國

時間:2018-07-16 03:17:21來源:

  圖:15日,克羅地亞球迷在莫斯科集會聲援本國球隊/路透社

  【大公報訊】記者林森報道:克羅地亞在本次世界杯中一路高歌猛進,表現非凡。克美女總統基塔羅維奇身着克國格仔波衫現身球場觀眾席,更令網民大讚其「親民」。這個獨立僅27年,人口4百餘萬,面積不及廣東省三分一的中歐小國成功引起了世界關注。

  克羅地亞歷史性地挺進決賽翌日,克國所有內閣成員在開會時均着波衫出現,以示慶祝。克總理普連科維奇稱此次勝利是對克國在全球最好的宣傳,這是一個四百萬小國取得「重大成功」。

  本次立下汗馬功勞的數位球員有着苦難的童年,曾淪為難民。克國原屬於前南斯拉夫,1991年宣布獨立後爆發與南斯拉夫(塞爾維亞)長達4年的戰爭,最後克國取得勝利,獲得主權,但付出了血的代價。戰爭中不少克人被迫離開家園,成為難民,或在其他歐洲國家尋求避難。克國隊隊長莫迪歷(Modric)的祖父被塞人殺害,後舉家逃難到克國另一城市生活。拿傑迪錫、文迪蘇傑及另幾名球員的家庭則逃到了德國、瑞士等地。他們表示,戰爭令他們強大,但永不想再背負其重擔。後衛洛夫雲由於自身的難民經歷,呼籲為難民提供更多機會。

  然而,現實的克國對難民卻並非如此溫情。近年來國內極右勢力崛起,政府卻任其喧囂。克國經濟發展成績不俗,世界銀行將其評為高收入國家,但政府在接待移民問題上持消極態度。國際特赦組織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克政府未能為難民提供有效的避難申請程序,該組織還列出了一些警察使用暴力的案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