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移民成偶像 緩和法移民爭端

時間:2018-07-16 03:17:20來源:

  圖:法國球員麥巴比(右)與甘佩比在戰勝比利時後慶祝/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衛報》報道:本屆世界杯法國隊新人輩出,年僅19歲的非洲裔球員基利安麥巴比表現非凡,受到熱情崇拜之餘,更被認為是能體現法國民族多樣性的代表,亦能夠改變法國移民的形象,緩和法國國內關於移民問題的爭端。

  麥巴比在16強對阿根廷一役中,4分鐘連進2球,打平巴西球王比利一人單場進兩球的紀錄。麥巴比在巴黎郊區的邦迪鎮出生長大,父親來自喀麥隆,是一名足球球員,亦是邦迪備受尊敬的教練。母親來自阿爾及利亞,是一名職業的手球手。邦迪鎮有大約5萬人口,大多是移民。其所屬的塞納─聖但尼省是法國最貧窮的地區,一直備受污名化標籤的困擾。此區的失業率和貧窮程度屬法國最高,許多移民家庭的青年仍因為膚色等問題在工作上屢屢碰壁。法國總統稱這種歧視是一種「軟禁」,讓青年無法出身社會。

  世界杯期間,邦迪的民眾都因麥巴比感到自豪。該區一名年輕的體育教練表示,邦迪能以這樣的正面形象示人令他們很高興。他還表示麥巴比雖然在電視上看起來很嚴肅,但他其實是一個很風趣的人,常引人發笑。另一名15歲的女球員表示,世界杯給這裏帶來了積極的氛圍,大家一起看球,都因世界杯團結了起來。

  法國非裔移民在今次世界杯上屢創佳績,更新移民形象,其表現被形容為彌合法國社會的膏藥。兩名社會學家稱這是法國近年遭受多宗恐襲後,整個社會得到治療的機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