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冰島入選人權理事會 補美空位

時間:2018-07-15 03:17:01來源:

  圖:冰島市景圖/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當地時間7月13日,第72屆聯合國大會選舉冰島為人權理事會成員,填補美國退出人權理事會後留下的空缺席位。冰島在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資格立即生效,有效期至2019年12月31日。冰島是此次選舉的唯一候選國,亦是首次擔任人權理事會成員。

  6月19日,美國宣布退出人權理事會,並指責人權理事會對以色列「存在偏見」,該理事會「無法有效保護人權」。自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美國多次敦促人權理事會進行改革,消除「對以色列的偏見」。

  美國宣布退出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聯大主席萊恰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和人權理事會主席蘇克均發表聲明表示遺憾,指出人權理事會是聯合國整體人權架構的一部分,在促進和保護全球人權方面發揮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作為人權理事會的一個重要成員,美國應該在其中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人權理事會成立於2006年3月,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主要負責在全球範圍內促進和保護人權的工作。理事會共設47個席位,由聯合國大會選舉產生。其中亞洲和非洲各佔13席,拉美及加勒比地區佔8席,東歐佔6席,西歐和其他地區佔7席。由於美國是西歐和其他地區組別的成員,所以只有屬於西歐和其他地區組別的國家才有資格參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