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警粗暴執法 倫敦華埠罷市

時間:2018-07-14 03:17:31來源:

  圖:英華人合力聲討,與警方對峙/網上圖片

  歐洲規模最大的唐人街倫敦華埠近日遭英國移民局突襲檢查黑工,因警方態度惡劣首次發生警民對峙事件,為抗議英國當局粗暴執法,倫敦唐人街將於24日發起罷市,華人法官計劃退還英國內政部頒發的獎狀。/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英國移民局5日(周四)在倫敦華埠搜捕無證勞工,但態度惡劣。據現場傳出的視頻資料,其間一名聾啞婆婆躺在白色的執法車前,移民局車輛卻仍向前直衝險些造成意外,路人合力推動執法車試圖制止。事件引起接近200多名華人和路人的聲討,不料移民局呼喚警方增援,警員粗暴推走在場民眾,同華人發生一定的爭執甚至肢體衝突,令緊張氣氛升級,事件擾攘超過一小時,是倫敦華埠首次發生警民對峙的嚴重事件。

  突擊檢查擾生意

  倫敦唐人街位於倫敦市中心威斯敏斯特市蘇豪區(SOHO),是英國最大的華人社區,聚集了眾多中餐館、超市和紀念品店,華裔人口傳統上以香港和廣東籍為主,近年來中國其他省份的移民也不斷加入。

  今年以來英國移民局以檢查黑工為名,已經三次突襲倫敦唐人街,頻率之高過往罕見。華埠商會首席副會長鄧漢聲表示,移民局經常在店舖最繁忙時突擊檢查,令商戶感到非常困擾,行動不但影響生意,華人餐飲業的公眾形象也大受打擊。

  有華人餐館老闆表示,英國移民局人員態度惡劣,懷疑採用「釣魚式」手段執法,而絕大部分商家是守法的,這種做法很不公平。倫敦中央法律中心陳運忠指出,在過去的搜查行動中,多次發生餐館的現金丟失現象,東主為怕受到報復,也不敢報案。

  粗暴執法引罷市

  為反映華人訴求,倫敦華埠7月2日與英國內政部官員舉行了圓桌會議,向政府爭取華人應有權益,而內政部官員承諾會與華人多作溝通交流,並歡迎華人對部門的工作提出建議。但圓桌會議結束不到三天,就再次發生更嚴重的粗暴執法事件。

  倫敦華埠商會經過召開公眾大會,決定於24日下午發起唐人街罷市行動,抗議當局粗暴執法。倫敦華埠商會主席鄧柱廷表示,英國華人大多奉公守法,且多年來與英國執法部門關係良好,但此次個別執法人員粗暴執法令事件惡化。商會將要求當局徹查事件,改善專業操守。

  英國華人資料及諮詢中心主席、法官楊慶權就事件發表聲明,稱衝突事件令人十分失望。如果調查發現移民局人員執法過當,將會把內政部日前頒發的嘉許狀退還。英國各地華人亦紛紛表示,將會發起行動聲援,維護華人的尊嚴及合法權益。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因搜捕黑工引發唐人街罷市。2013年10月由於英國移民局連續數周在唐人街大規模搜捕非法移民,突襲了多家中餐館,倫敦華埠商會認為這一行為涉嫌歧視華人,丑化華人社區形象,倫敦唐人街於22日進行了為時3小時的罷市,抗議移民局「歧視性執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