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強生敗訴判賠22人368億

時間:2018-07-14 03:17:28來源:

  圖:出席此案庭審的22名女性原告之一英厄姆(中),她在1985年被診斷患上第3階段卵巢癌/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美國CNBC網站及彭博社報道:12日,美國密蘇里州裁定,強生公司應向22名女性及其家人支付46.9億美元(約368億港元)賠償金,此案刷新成為強生在滑石粉產品致癌官司中的賠償金額最大的單一判決。

  據悉,這些起訴的女性都聲稱使用了強生的爽身粉產品,並將患上卵巢癌歸咎於其產品中含有石棉等致癌物。此次陪審團聽取了控辯雙方近12名專家的證詞,審訊了長達5周以上後,最終做出裁決,要求強生向22位女原告支付5.50億美元補償賠償款,以及41.4億美元懲罰性賠償。

  強生表示對上述判決非常失望。該公司稱,這一判決是經過了一個從根本上就不公平的程序得出的,並且表示計劃上訴。而懲罰性賠償金額通常會由初審法官削減,或在上訴時予以撤銷。

  6原告去世 仍拒加致癌警告

  這些起訴的女性及其家人表示,他們常年使用強生的嬰兒爽身粉,以及其他含有滑石粉原料的產品,而正是這些產品導致她們患上癌症。他們認為,早在上世紀70年代,強生就已知曉,含有石棉等成分的滑石粉將會引發癌症,但該公司並未提示消費者關於滑石粉產品的致癌風險。

  據悉,在1971年已有相關學術研究指出滑石粉的使用與卵巢癌等癌症病發,雖然沒有直接證據,但不排除有一定的聯繫,石棉已被相關機構認證為致癌物。1982年的研究報告更直接指出,女性在外陰使用滑石粉會令罹患卵巢癌的風險增加92%。

  原告的律師在審判期間曾辯稱,石棉纖維混合着用於生產強生嬰兒爽身粉的滑石粉進入了每天使用該產品的女性體內。幾十年來,該產品被用作女性保健品。而原告中的六名女性已經患癌去世。

  強生代表律師比克斯表示其產品中沒有含石棉成分,並針對「操縱」石棉測試實驗的質疑回應稱其「毫無意義」。

  「如果強生沒有人在意石棉對人體的危害,又怎麼會日復一日地進行測試呢?」他聲稱,強生多年來一直聘用頂尖的實驗室來測試其滑石粉產品是否含有石棉,滑石粉中的礦物質痕跡並不能證明存在石棉污染,而是一些無害的礦物碎片。

  原告的代表律師則在一份聲明中稱,如果強生堅持繼續出售滑石爽身粉,就應該在產品上註明嚴重警告。

  但強生管理人士堅持稱,多次對相關科學的評估都未出現支持滑石粉與致癌之間有關聯的證據,強生不需要添加致癌風險警告。

  9000餘宗訴訟 強生有勝有敗

  強生至今已遇到超過9,000宗滑石粉訴訟,其中有勝訴也有敗訴。該公司表示,其明星爽身粉產品一直都是安全的,而且不含石棉成分。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曾在2009年至2010年期間做過滑石粉產品測試,其中就包含了強生的嬰兒爽身粉,結果證實並沒有石棉等致癌物。

  實際上,在強生經歷過的滑石粉官司中,大多數起訴聲稱是滑石粉本身引發了癌症,只有少數官司指控由於其產品中含有石棉等污染物而導致罹患癌症。

  去年加州滑石粉官司中產生了強生須支付高達4.71億美元的賠償判決,雖然最終加州陪審團的判決以及密蘇里州其他的其他判決在上訴時被推翻,但目前強生仍有至少5宗案件在審判中,面臨不小挑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