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企着眼「一帶一路」旅業發展

時間:2018-07-12 03:17:29來源:

  【大公報訊】中國「一帶一路」建設,東盟是重點和優先方向。近年來,中國中鐵在大力積極參與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也開始着眼於海外文化旅遊產業發展,找到與當地國家的契合點,共同進行產業項目合作。

  中國企業「走出去」一般是兩個方向,一是基礎設施建設,一個是產業投資,包括房地產以及醫院等配套設施等。中國鐵路工程(馬來西亞)有限公司總經理汪佑平坦言,基建項目目前競爭激烈,但產業性的項目,諸如新城建設或者舊城改造,則更有可能與當地國家實現共贏。比如說,泰國是東南亞國家中吸引中國遊客最多的一個國家,而馬來西亞也想分一杯羹,若華企能夠協同當地政府的開發項目找到契合點,共同吸引更多遊客,那麼項目的競爭力和吸引力也會增大。

  汪佑平說,「『一帶一路』的初衷是為了最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那就是說,你要和當地一切協同發展。」

  由於東南國家政局複雜多變,今年不少基建項目也遇到大大小小的挑戰。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7月初就在兩日內暫停4項中國參與興建的項目,包括中交建參建的東海岸鐵路,及三項油氣管道工程。汪佑平介紹,近幾年,外國政府換屆,對於中國企業和投資的影響,其實國家也有非常重視,特別是近兩年。有關部門去年和今年也一直強調,中資企業在外面,無論是跟誰打交道,要注意合法合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