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Fb因「數據門」被英重罰519萬

時間:2018-07-12 03:17:24來源: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關於Facebook(Fb)「數據門」醜聞,英國數據監管機構11日披露調查進展,宣布對其處以50萬英鎊(約519萬港元)的罰款,同時對涉及醜聞的英國「劍橋分析」和母公司提起刑事訴訟,並對加拿大數據分析公司AggregateIQ是否涉嫌操縱脫歐公投進行追查。

  英國數據監管機構信息專員辦公室(ICO)11日在公布調查報告,稱Fb未能保護用戶數據,並在與第三方分享用戶數據時未能對外透明,因此將處以50萬英鎊(約519萬港元)的罰款,雖然這個金額只是Fb今年一季度每五分半鐘的營業額,但已是英國舊版數據保護法的處罰上限。但根據今年6月25日頒布的新法,未能保護用戶資料的互聯網公司最高可被罰款1700萬英鎊(約1.76億港元)或全球營業額的4%,由於Fb數據泄露醜聞發生時間較早,否則可最高被罰3.59億英鎊(約37.7億港元)。

  分析指,英國的處罰可能只是開始,美國和歐盟等國家也在對Fb進行調查之中,包括美國聯邦調查局和證券交易委員會等機構,有可能對Fb處以巨額罰款。

  另外,ICO調查報告還對政黨組織可能中介機構來獲取用戶數據,並將這些數據用於政治用途提出關注。報告舉例指,工黨承認與向孕婦提供醫療諮詢的機構「愛瑪奶粉」合作,但對是否合法使用用戶數據從未提供過任何細節,ICO已經去函英國11個政黨要求對此進行調查。

  「劍橋分析」一直被外界認為在2016年美國大選時扮演了關鍵角色,該公司作為現任總統特朗普的數據分析團隊,被指利用數據分析和精準推選影響了選民,最終幫助特朗普獲勝。在2016年英國舉辦脫歐公投時,「劍橋分析」也曾與積極主張脫歐的英國獨立黨直接合作,與「劍橋分析」關係密切的加拿大數據分析公司AggregateIQ,也與支持脫歐的組織進行合作,被指與公投結果脫不了關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