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最分裂北約峰會 特向盟友要錢

時間:2018-07-12 03:17:21來源:

  圖:特朗普在與斯托爾滕貝格共進早餐時指責其他北約成員國/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北約峰會於11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此次峰會被指是北約自1949年成立以來最分裂、難度最高的一次。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峰會前曾多次要求其他成員國「償還」美國國防支出,營造出劍拔弩張的對立局面。繼6月在加拿大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無法達成共識後,這次超過40個國家領導人的會談(包括29個北約成員國領袖)可能仍然無果。

  據報道,此次會談將重點解決特朗普一直催促的北約各國承擔起本國國民生產總值2%的軍費一事。北約曾在2014年達成協議,在2024年之前完成這一目標,此次會議預計將再次做出承諾。此外,會上還將討論遏制俄羅斯的具體方法,以及反恐行動等問題。

  默克爾:德自行決定政策

  11日早上,特朗普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共進早餐時,又出驚人之語。他表示,德國與俄羅斯之間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加深了德國對俄羅斯的依賴程度,導致德國現在「完全被俄羅斯控制」,淪為了「俄羅斯的俘虜」。

  特朗普還說:「我們本應該保護你們不受俄羅斯(侵略),但德國居然和俄羅斯達成了幾十億元的協議,我覺得這種做法非常不妥。」

  據報道,「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將俄羅斯的天然氣直接運輸至德國東北部海岸。這條海底管道的建設受到美國等國的強烈反對,認為會因此擴大俄羅斯對西歐國家的影響力。

  特朗普這番指責不免讓人意外,他此前一直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態度友好,還在動身前往歐洲之前表示16日與普京的會晤可能是整個歐洲行程中最輕鬆的一站。

  德國總理默克爾則在到達布魯塞爾後立刻進行反擊,表示德國有權利做出貿易決定。她表示:「我自己經歷過東德被蘇聯控制的那段時光,很高興德意志聯邦共和國能夠團結在一起,現在我們可以決定對德國有利的政策。」

  「可以從明天起就增加軍費」

  儘管特朗普口口聲聲向盟友要錢,但據統計,自2015年起,歐洲和加拿大的總體軍費開支已經增加了近900億美元(約7064億港元)。斯托爾滕貝格估計在2024年之前,歐洲和加拿大的總體軍費開支將達到2660億美元(約2.1萬億港元)。

  然而,因為德國整體GDP體量最大,它需要增加的軍費開支也最多,因此計劃在2030年才能完成任務。特朗普認為這個計劃太慢,稱「他們可以從明天起增加軍費」。

  圖斯克警告美珍惜盟友

  對於這次隔空口角,美國國內許多人指責特朗普將事情搞砸了,參議員安格斯.金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表示,特朗普對北約的抱怨「就好比將家庭中發生的爭執變成了離婚手續。」安格斯.金指出,「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的建造可以追溯到2002年,不必用陳年往事疏離盟友。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不斷強調北約成員應該求同存異,希望平息美國與其他北約成員國的對立情緒。

  在北約峰會召開的前一晚,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呼籲美國不要繼續批評歐洲盟友,他說道:「親愛的美國,珍惜你的盟友,畢竟你並沒有那麼多盟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