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從「馬祖缺糧」到「金門逃兵」凸顯台軍管理漏洞\朱穗怡

時間:2023-03-17 04:25:31來源:大公报

  最近台灣地區外島頻頻發生「防務問題」,先是馬祖的台軍防區發生駭人聽聞的「缺糧事件」,接着金門的台軍防區一名士兵突然「失聯」,據說是「游泳到了廈門」。這兩起事件皆讓人匪夷所思:如今什麼年代了?台灣地區還會「缺糧」,尤其是發生正擔負重要防衛任務的軍隊?至於「逃兵事件」也如一團謎霧。此外,日前島內海軍的新兵訓練中心人員發現一把「點45手槍」被掉包成「模型槍」,而在同一天,「海軍陸戰隊」人員在進行械彈檢查時發現缺少T91步槍「槍機」兩件。一天之內發生兩起槍械管控事件,台灣輿論批評防務部門對部隊的管控螺絲掉滿地。

  從「馬祖缺糧」、「金門逃兵」,到「槍支被掉包」,均凸顯了台軍存在嚴重的管理漏洞。而這些漏洞被揭開的方式頗具「戲劇性」。早前,由於負責馬祖防區運補的貨船已長達21天未靠港補給,導致台灣外島馬祖缺乏肉品,當地台軍吃了數日白飯加罐頭,最後忍無可忍,有士兵在海岸沙灘上寫下「馬防部伙房都沒肉,肚子餓只能吃罐頭」、「馬防部伙房主菜都是白飯」、「不要罐頭」等語句表達強烈抗議,要求台當局加緊補給,盡快提供雞蛋和肉類。這種「荒島求生」的影視情節竟然在台軍「真實上演」,令人大開眼界。食物補給是防務的重要環節,但馬祖「缺糧問題」竟然持續了三個星期,可見台軍管理鬆懈,根本不把「前線」士兵的福祉當一回事。此外,金門士兵游泳到廈門,台軍方事後才知情,也反映其管理不足。

  這些年民進黨當局耗費台灣納稅人的金錢向美國「進貢」,買了一大堆武器裝備,以迎合其「豪豬戰略」,企圖把台灣打造成「武器庫」,在台海衝突時可拖延戰事,消耗大陸方面的軍力。然而,「理想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台軍方雖然擁有眾多「美式裝備」,但台軍管理頻頻「出包」,尤其「缺糧事件」已嚴重打擊「前沿」防區士氣。民進黨當局既然不顧士兵福祉,那士兵為何要為民進黨當局賣命呢?

  其實,近年兩岸關係緊張、台海局勢升溫,罪魁禍首就是蔡英文和民進黨。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執政時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融洽和睦,台海局勢和平穩定。但七年前民進黨蔡英文上台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還淪為美國政府的「遏華打手」,導致兩岸關係大幅倒退,更增加了台海爆發軍事衝突的風險。

  民進黨種下的惡果,卻要台灣民眾以性命相抵。台軍的士氣怎能不低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