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媒:民進黨派系鬥爭白熱化

時間:2022-11-30 04:24:4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民進黨在台灣地區基層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中大敗,島內媒體近日連發評論文章分析該黨內部派系鬥爭以及未來動向。有分析指,民進黨高層不吸取教訓,而是繼續對權力不放手,只會掀起內部更加白熱化的政治角力。

  選舉結果揭曉當晚,身兼民進黨主席的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便辭去主席一職,但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卻在辭職後被「慰留」。有聲音稱,蘇貞昌口頭請辭只是走過場,蔡、蘇兩人其實各有盤算。

  《中國時報》社論指出,為保住官位,蘇貞昌鉚足全力,視行政中立如無物,選前端出大批利多政策,但選情仍一路失守。英系人馬插手警政人事、綠營側翼藏身行政部門等被陸續曝光,過去敢怒不敢言的民眾通過選舉表達憤怒。蘇繼續眷戀權位,全台民眾只能繼續「下架民進黨」。

  選舉挫敗 仍只顧「交棒」親信

  民進黨內部的討伐聲音,關於此次縣市長候選人大多「徵召」英系人馬、許多候選人說服力不足的聲音最為激烈。《聯合報》29日社論指出,民進黨遭遇最大選舉挫敗,原因無他,即該黨已是「一言堂」與「家天下」政黨,讓人民失望。蔡英文辭去黨主席後立即指定「英系」的陳其邁擔任代理黨主席,在此時刻仍只顧「交棒」親信。「下架民進黨」已成人民最大共識。

  據媒體報道,在選後一場由蔡英文宴請民進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團隊的聚會上,選舉期間多次批評陳時中及其團隊的非英系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成為席上大家「討伐」的對象。即便已有其他黨內人士出來否認,但選後該黨內部的鬥爭幾乎成為公開的秘密。

  《天下雜誌》撰文援引台灣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蒙志成的觀點指出,這次選舉只有一個重點,即「喜歡蔡英文和討厭蔡英文」。文章認為,即便如此,蔡英文仍在民進黨的核心圈。理由是,綠營慘敗也代表派系各自敗落,將對未來派系競爭和資源分配產生非常大的影響,這反而鞏固領導核心;面對2024,「尊蔡」將是民進黨內不得不然的選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