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連年虧損/今年料虧353億 台電瀕臨破產

時間:2022-11-30 04:24:43來源:大公报

  圖:今年6月,台灣地區多個社會團體上街,要求當局調漲高耗電產業電價。\中央社

  【大公報訊】據台媒報道,台電近年虧損連連,預估今年虧損將達到1400億元(新台幣,下同,約353億港元),如果扣除「核四」發電站資產,其淨值高達負972億元,屬於破產情況。台灣當局明年將對台電增資1500億元,卻用於維護和更新輸配電網,中國國民黨29日質疑,增資並未用於彌補台電虧損,明年全台電價恐怕再度大漲,呼籲當局檢討能源政策。受訪專家對大公報表示,這一局面完全是民進黨主張所謂的「非核家園」能源政策所致。\綜合台媒、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

  據當局2023年總預算,台電增資案編列1500億元。國民黨表示,1500億元是用在維護和更新輸配電網,並非彌補台電持續擴大的虧損,當局勢必調漲電價,預期將衝擊民生和產業發展。

  台電近年虧損連連,預估今年虧損將達到1400億元,如果扣除「核四」發電站資產2838億元,台電的淨值已經是負972億元,屬於破產情況。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疑,蔡英文在2016年曾宣示「10年內電價不會大幅上漲」,但是在2018年4月電價上漲3%,今年7月1日上漲8.4%,其任內已經漲了11%,「這樣算不算大幅上漲?」

  國民黨呼籲,民進黨當局應全面檢討錯誤的能源政策,傾聽民間聲音,並出面說明是否在此次選舉過後將大幅調漲電價。

  老百姓為民進黨錯誤買單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向大公報表示,民進黨的兩大政策,一是大陸政策,另一個是能源政策,都在島內備受質疑。不管是兩岸政策中的「台獨」意識形態因素,還是能源政策中的「非核家園」因素,都成為民進黨意識形態中所謂的「神主牌」。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的做法,可以說是導致其在「九合一」選舉中失敗的重要原因之一。

  張文生表示,在選前怕影響選情,民進黨當局不敢就能源政策進行檢討,不敢對電價進行調漲,選後,民進黨當局為了扭轉台電虧損嚴重問題,有可能調漲電價,將使老百姓無緣無故增加開支,這都是民進黨錯誤的能源政策所致。民進黨從成立之初就主張「非核家園」,一方面把「非核」當做「神主牌」,另一方面又提不出可供選擇的合理替代方案。如何解決能源問題對台灣而言是一個重大考驗,因為台灣本身是資源缺乏的地區,如果大量進口煤炭、石油、天然氣,只會使得電價不斷上漲。由於大量用煤電發電,台灣的污染問題也越來越嚴重。

  張文生表示,民進黨的能源政策也遭到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的批評,但蔡英文竟回應稱,2024年她下台後就不再負責,不是她的事了,可見,民進黨當局不管考慮兩岸政策還是能源政策,實際上都是從選舉出發,只管選票。民進黨的能源政策就是民進黨人從政作風的很直觀的表現。

  島內學者李正圻認為,民進黨的錯誤能源政策也影響了島內的基礎設施建設的推進,從而阻礙了島內民生的改善,民進黨當局難辭其咎。民進黨唯有根據現況,拿掉反核「神主牌」,務實檢討修正能源政策,才能讓台灣免於在缺電、限電、高電價或增加污染與碳排放量的災難中二選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