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民怨累積 民進黨選舉大敗

時間:2022-11-29 04:24:41來源:大公报

  圖:蔡英文政績不彰,激發民怨。圖為台灣民眾示威,要求蔡英文下台。\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台灣地區基層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結果26日揭曉。以最受關注的21席縣市長選情來看,中國國民黨拿下13席,另有兩位勝選的無黨籍候選人也屬泛藍陣營;民進黨則大敗,僅獲5席。

  研究台灣選舉政治的兩岸學者表示,結果與選前評估大抵相同,民進黨大敗是可預期的,反映出台灣民眾尤其年輕選民對於民進黨執政的嚴重不滿。這一結果或將影響2024年台灣「大選」。

  作為焦點的六座主要城市市長選舉,民進黨僅守住南部高雄、台南兩市;國民黨則在原有新北、台中兩市基礎上再拿下台北、桃園。

  台灣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丁仁方說,不同於2018年南台灣選情翻動全台,此次北台灣選情動見觀瞻。國民黨拿下基隆、台北、新北、桃園市長,實現北台灣「連線」,未來能更有力制衡民進黨當局。在最具指標意義的台北,國民黨8年後重回市府,選舉效益外溢至周邊縣市;獲選台北市長的蔣萬安也拉抬了該黨市議員選情。

  被視為第三勢力的民眾黨在新竹市搶下「灘頭堡」,候選人高虹安備受關注。丁仁方說,民進黨「全黨打一人」的骯髒選舉策略在新竹表現得尤其明顯,高虹安承受住了壓力,其勝選也牽動民眾黨、柯文哲的政治前途。

  民進黨流失年輕選票

  有台灣媒體將此次「期中選舉」比作一場民進黨和非民進黨的選戰。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陳先才說,結果顯示,台灣政治生態發生明顯變化,即「反對、討厭民進黨」成主流。台灣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廖達琪亦指出,島內一黨獨大,民眾訴求得不到滿足,此結果反映出不滿情緒的累積。    

  「九合一」選舉自2010年首次舉行以來,六座主要城市的投票率約為66%、各縣市長的投票率在七成左右。今年選前,各方都注意到選情遇冷,最終21個縣市的平均投票率僅逾61%。

  丁仁方說,選擇不投票的多為中間選民和民進黨最在意的年輕選民,民進黨長期執政的台南此次投票率僅有五成多。陳先才也指出,民進黨看重的年輕選民對投票十分冷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