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遊歷大陸 難忘雲南「狂歡節」

時間:2022-11-28 04:24:54來源:大公报

  2018年曾到過北京的林家萱,當時已對這座城市充滿好感,因此在台灣學業結束後選擇到中央民族大學就讀研究生。明年6月畢業後,她打算在兼顧個體戶創業的同時,繼續攻讀博士。

  「北京是個包容性很強的城市,你只要夠努力,別人一定看得到。」在她看來,大陸的工作機會很多,市場體量也很大,提供給台灣青年發揮的平台也有很多。「但是,所有的機會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因此你首先要確定自己的方向,找到理想中的事業類型,其次要做足夠多的功課。」她說,「要學習寫簡歷、看招聘網站,了解所有的大陸同等待遇政策和北京對於青年創業、工作的政策,去學校的求職分享會向前輩了解情況,收集各類信息,這樣才能找到心儀的工作。」

  「不能讓別人追着餵食物,而是要自己去找食物。」她說,「一定要想好、想清楚了再來,不能因為自身不夠努力,就抱怨一個城市不夠好。」林家萱認為,這個道理適用於任何城市,不局限於北京,想在哪裏扎根生存,都要非常努力才行。

  除讀書創業外,林家萱在業餘時間遊走了很多城市,比如內蒙古的呼倫貝爾、鄂爾多斯、額爾古納等,還有山西、青海、浙江、福建、雲南、湖南等省的很多城市,也接觸了不少少數民族。她說,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雲南佤族參加「摸你黑狂歡節」,那是一種用鍋底灰、牛血、泥土塗抹在額頭上以驅邪祈福求平安的習俗,感覺很新奇、很有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