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挖掘商機/台妹愛漢服 扮靚變商機

時間:2022-11-28 04:24:51來源:大公报

  圖:今年7月台青林家萱穿明代漢服參加在北京舉行的兩岸青年峰會。\受訪者提供

  目前在北京就讀於中央民族大學的研究生、台灣青年林家萱,不僅是位漢服愛好者,也是位傳統文化的傳播者,還是今年3月大陸方面頒布放寬台胞申請個體工商戶新措施後,北京首位申領成功的台灣同胞。「北京為我提供了實現夢想的土壤,讓我能在喜愛的中華傳統文化領域繼續深耕。」她對大公報表示,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的台灣青年也愛上中華文化,並共同傳承下去。

  大公報記者 朱燁北京報道

  林家萱與傳統文化的結緣之旅,還得從喜愛漢服說起。「首先跟我的專業相關,我們會跳《點絳唇》、《只此青綠》之類的古典舞,舞服優美,姿態雅緻,所以就愛上了漢服。」她說,「後來到了北京,看到故宮這樣有歷史沉澱的古建築,似乎又找到了這些服飾背後所蘊含的文化涵義。」

  擬推出漢服文創產品

  來到北京後,林家萱便時常穿漢服出門或參加活動,比如北京冬奧會期間,作為北京冬奧城市志願者,她特意在農曆虎年元宵節當天身着紅色漢服,站在海淀紫竹院公園門前和民眾一道喊出「冬奧加油」的口號。

  林家萱不僅愛穿漢服,還把自己的愛好變成了一門生意。今年3月16日,大陸方面頒布了《關於做好台灣居民在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工作的通知》,台胞個體戶的開放行業由零售業、餐飲業、紡織服裝及家庭用品批發、文具用品批發等24項擴展到122項,開放地域進一步擴大,包含27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而7月5日,林家萱成為了大陸方面放寬台胞申辦個體戶相關新政後首位在北京成功辦證的台灣同胞。「現階段會以漢服體驗以及中華傳統文化手作體驗為主,比如點茶、香道、漢服禮儀等,或者觀看雅樂舞蹈,了解古文化等。」她說,「之後打算推出一些文創產品。」

  十分鐘完成申辦手續

  林家萱說,申辦個體戶一定要在前期做足功課,比如選取的地址和名稱是否符合註冊規範等,這樣辦理流程就會比較順利。完成了第一步,她也為第二步做好了打算。

  註冊「北京古韻華夏文化娛樂經紀工作室」後,林家萱便馬不停蹄地去了海峽論壇、兩岸青年峰會等聚焦兩岸交流的活動,除身着漢服、參與圓桌討論推廣傳統文化外,她也不忘結識合作夥伴。

  林家萱認為大陸的便利政策對有創業夢的台青來說是「很好的機會」,「帶上台胞證、居住證、申請書等材料,去到海淀區政務服務中心,10分鐘就完成了所有手續。」她說,個體戶就是個人小公司,對公賬戶、公章等一應俱全,只是手續更為簡單。「當天就能拿到公章,若不想等,可選擇郵寄到家,辦證流程十分迅速。」

  在林家萱看來,傳統文化是華夏子民的根。「我們從小接受儒家思想的教育,文化本身早就與日常生活融為一體了,包括生活習慣的點點滴滴,都滲透着自古流傳至今的思想,這種文化精華是刻在我們骨子裏的。」她說,「但是現在年輕一代受到西方教育和影響比較深刻,這樣下去,大家就會慢慢忘記我們的根,所以,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喚醒大家身體本身的記憶,讓大家知道,我們的一舉一動、一思一想,並非無根無源。」她認為,傳統文化本身就是美好的,值得繼承和宣揚,也是中華民族留給下一代最珍貴的禮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