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福建立法加強海上搜救 突出對台合作

時間:2022-11-27 04:24:29來源:大公报

  圖:11月6日,台灣漁船「祥慶號」在北太平洋突然起火,中國大陸漁船成功救起48名船員。\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福建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24日表決通過的《福建省海上搜尋救助條例》(簡稱「條例」),明確加強對台合作,推動海上搜尋救助工作。

  台灣海峽歷來是中國東南沿海水上交通運輸要衝,福建濱海旅遊資源豐富,漁業和海上養殖業也是福建的傳統支柱產業。隨着港航經濟和沿海石化產業的蓬勃發展,福建沿海港口碼頭密布,船舶交通密度不斷加大,船舶大型化趨勢明顯,船舶載運危險貨物數量不斷攀升,發生重大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和船舶污染事故的風險升高。

  鼓勵台社會力量參與協作

  該條例指出,要加強海上搜尋救助工作,保障生命財產安全,保護海洋生態環境。海上遇險人員依法享有獲得生命救助的權利,負有配合搜救的義務。生命救助優先於環境和財產救助。在不嚴重危及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具有海上搜尋救助能力的單位和個人,對遇險人員有進行搜尋救助的義務。

  對台合作成為該條例的突出亮點。該條例明確,海上搜救中心應當加強與台灣地區海上搜救機構的交流與協作,健全兩岸海上搜尋救助協作機制,暢通信息通報渠道,組織海上搜尋救助交流研討和聯合演練。鼓勵台灣地區社會力量參與閩台海上搜尋救助協作。海上險情涉及台灣同胞的,有關部門要在辦理出入境手續、醫療救助、生活保障等方面提供便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