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現缺工潮 旅遊業8萬崗位懸空

時間:2022-11-27 04:24:25來源:大公报

  圖:台灣地區觀光酒店業迎復甦,缺工問題卻成絆腳石。圖為島內觀光酒店業招聘會,應聘者寥寥無幾。\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地區觀光酒店業迎復甦,缺工問題卻成絆腳石,其中僅觀光旅遊相關行業的人力缺口就超過8萬人。業界表示,年輕人寧願送外賣、當網紅,旅宿業已非求職者首選,基層員工月薪調到新台幣3萬元以上,還是招不到人。受訪專家表示,現在不少台灣年輕人習慣躺平,不願回到職場,這是台灣現實政治社會環境的映射,與民進黨當局的各種倒行逆施不無關係。

  據台媒報道,台灣地區於10月13日正式解封入境限制,島內飯店旅宿業對此卻憂喜參半,一方面歡迎解封商機出現,但產業卻爆出缺工潮。據台灣1111人力銀行10月20日公布的最新調查,目前全台民生服務業有近20萬個工作職缺,佔整體工作數的三成。其中觀光旅遊相關行業的人力缺口高達8萬多人,職缺包括房務員、櫃枱接待人員、餐飲服務員等,顯示缺工問題相當嚴重。

  人手不足 推掉幾千桌生意

  台北晶華酒店稱,缺工是安全等級的議題。現況就是因為宴會人力不足,酒店推掉了幾千桌的生意。先前住房率雖只有疫情前一半,但到周末,很多辦公室的人,甚至總經理也得下來協助清理客房。

  為何酒店業有缺工問題?有業者表示,這不是漲薪資就能改變的問題。疫情後經濟市場轉變,科技產業人力需求大增,挖走製造業人力。製造業再挖走旅宿業人才,加上旅宿業現已非求職者首選,提高薪資也無法招到人。整個產業不足以抗衡市場衝擊,旅遊服務業勢必要另闢蹊徑補足人力缺口。

  另有酒店主管表示,年輕人寧願送外賣、當網紅,也不願做辛苦工作。現在年輕人如果想打工賺錢,會有更多選擇,根本不需要端盤子、當服務生賺取收入。進一步分析,大環境的問題還有台灣出生率下降、人口結構改變,加上疫情讓民眾居家辦公,年輕人不想回到職場,造成離職率上升。於是各行各業都出現缺工問題,人力密集的服務業受影響更大。

  另據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何溢誠向大公報表示,少子化的確造成台灣年輕人可以更肆無忌憚地當個啃老族,畢竟只要是小康家庭,上一代多半有房有車也多少有點積蓄,可以不需要下一代去幹重活、苦活、髒活。再來,就是由於受到這三年疫情影響,大環境經濟普遍不景氣,啥都不好做,也做不好,所以年輕人慢慢地也已經都習慣躺平,旅遊、觀光、酒店,都已淪為「慘業」,高度不確定性行業,動不動就關停、休無薪假,自然也沒什麼人願意去。

  學者:年輕人看不到希望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劉性仁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年輕人寧送外賣當網紅,觀光業漲薪也招不到工,這是一個警訊,年輕人心態必須改變,在民進黨當局執政不佳及施政不當的大環境下,年輕人必須彎下腰捲起袖子,務實地找技術含量高的工作,不能再抱持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心態。

  島內學者李正圻則認為,民進黨上台後,不把精力放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兌現選舉「承諾」上,而是用到政治鬥爭,操弄民粹,挑撥兩岸關係,把台灣搞得危機四伏。當下台灣青年無論怎麼努力,薪資成長都趕不上物價飛漲速度,有的年輕人連基本生活都面臨困難,這讓年輕人看不到人生的希望,於是不願意做辛苦的工作。這是台灣現實政治社會環境的映射,這都與民進黨當局的各種倒行逆施不無關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