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新政讓台青更安心深耕鄉村」

時間:2022-11-23 04:24:53來源:大公报

  「現在進入後疫情時代,我們也在努力追趕進度,新規的出台正逢其時,讓我們的兩岸鄉村鄉建項目得以更好地開展,這是非常正面的政策。」福州陽光學院兩岸融合發展研究院院長、台灣教授馬彥彬表示,福建出台新政策支持閩台鄉建鄉創合作,能夠讓台灣團隊更安心持續深耕鄉村。

  補助期延長至兩年

  永泰縣是福州市最大的山區農業縣,在永泰縣台港澳辦的牽線下,馬彥彬與台灣青年設計師組成設計團隊,深入參與當地的美麗鄉村建設。馬彥彬向大公報表示,當地美麗鄉村建設項目的補助期過去都是以一年左右為期簽約,即使有「陪伴式」服務,難免有個別項目無法繼續參與。尤其遭逢新冠疫情,一些項目的建設進度難免受到影響。「這次出台的新政策是過去福建出台兩岸鄉創政策的進階版,新政策將使一些優質項目的補助期延長至兩年,能夠讓台灣團隊更安心持續深耕鄉村,發揮更大的效果,他認為這也是政策出台的應有之義。」

  「時間的長度會帶來融合的深度。未來,進一步推動台胞參與大陸鄉村振興,應從『融』上着力:『接地氣』的農業農村工作,需要兩岸青年共同組隊。」馬彥彬透露,永泰縣清涼鎮最近也在邀請他的團隊繼續明年合作,深化2022年的項目成果。「新政策給了我很大的期待,我們會努力爭取閩台鄉建鄉創合作樣板村項目。」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