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融合發展/福建年推100項目 拓閩台鄉建鄉創

時間:2022-11-23 04:24:46來源:大公报

  圖:去年12月,海峽論壇第三屆創意塗鴉大賽二等獎畫作《圓夢一閩 兩岸同門》的創作者們與塗鴉作品合影。\資料圖片

  近日,福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財政廳、台港澳辦、農業農村廳、婦女聯合會聯合印發《福建省閩台鄉建鄉創合作管理規定》明確,省級每年支持100個閩台鄉建鄉創合作項目,創建若干個閩台鄉建鄉創合作樣板村和樣板縣,引進台灣團隊駐村陪護式服務。對兩類樣板項目,福建省級財政將支持台灣團隊設計費用,每個項目補助50萬元(人民幣,下同),同時還安排建設資金予以支持。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福州報道

  2018年以來,福建在閩台鄉村振興融合發展上走出了一條新路,積累了兩岸鄉創鄉建的新經驗,成為兩岸青年交流、交往、交融的良好範例。

  累計引進台灣團隊逾百支

  截至目前,福建省累計引進台灣團隊100餘支、台灣鄉建鄉創人才300多名,「陪護」服務280多個村莊,覆蓋全省80%以上的縣(市、區),培育出了廈門青礁院前社、平潭北港村、泰寧際溪村等一批美麗鄉村建設的閩台合作樣板。

  此次發布的新政明確,樣板村由九市一區每年從當地閩台鄉建鄉創合作項目中擇優選取若干項目,統籌各級相關建設補助資金,用2年時間創建。樣板縣由福建省每年擇優選取若干個縣(市、區)結合轄區村莊或集鎮環境整治、農房建築風貌提升、傳統村落保護利用等,實施統一謀劃、統籌推進,串點連線成片策劃生成3個及以上閩台鄉建鄉創合作項目,引進若干支台灣團隊駐村陪護式服務。

  「新政利好正向」「趕上了好時代」,是諸多受訪台灣建築師、文創團隊的心聲,台灣規劃設計師曾芝穎,參與了閩清縣「梅城印記」老街的設計和改造。在保留老建築、老字號的同時,通過文創「活化」老街,讓鄉村變成獨具特色且有溫度的村落。曾芝穎向大公報表示,此次新政的出台讓她很振奮,讓她看到了未來更廣闊的發展舞台。目前她的團隊持續與閩清縣政府攜手深耕,希望能落地更好的成果。

  近年來,福建省出台多項措施鼓勵台灣建築師和文創團隊來閩開展鄉建鄉創工作,其中,在推動深化閩台鄉建鄉創融合發展方面,每年推出100個村莊,每個項目補助50萬元,支持台灣建築師及文創團隊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陪伴式服務。

  曾芝穎相信,此次新政的出台,將為台灣人才提供了更加廣闊的舞台。「鄉村振興正成為台灣青年創業起飛的『新風口』,成為兩岸融合發展新實踐的『試煉場』。只要你願意嘗試,就有很好的機遇。」

  從最初泰寧杉城鎮際溪村「耕讀李家」項目開始,到三明沙縣夏茂鎮俞邦村項目,跨海來閩八年時間,台灣建築師張欣頤和上趣團隊的足跡遍布福建數百個鄉村,為30多個村落提供規劃設計和文創旅遊產品,用設計點亮美麗鄉村。

  為建設美麗鄉村出力

  上趣團隊的成功,離不開大陸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的支持。「團隊的台灣設計師都拿到了人才補貼,公司每年也都拿到不少新項目,這樣團隊就可以穩定地做項目,安心扎根鄉村。」張欣頤說,做鄉建就是「逐水草而居」,新政的出台給了她和團隊更大的信心,接下來他們會計劃完成一個新的樣板項目後,孵化不同類型的村莊產品。福建的美麗鄉村建設方興未艾,相信會給他們施展抱負、實現夢想的舞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