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積電成為民進黨供奉美國的祭品\朱穗怡

時間:2022-11-22 04:24:39來源:大公报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曾說過:「做美國的敵人是危險的,但做美國的盟友卻是致命的。」如今台灣方面正是走在這條致命的道路上。這些年民進黨當局為了搞「台獨」,借助美國力量對抗中國大陸,絞盡腦汁討好美國政府,但只是向美國購買大量軍備顯然滿足不了華府的胃口,於是民進黨當局不惜把「護島神山」台積電雙手奉上。

  台積電不僅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支柱,更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它掌握了各個技術密集產業的動脈,包括手機、電腦、電子、通訊網路、精密機械、汽車、航太、國防、智慧家電等。台積電是這些科技產業的核心組件主要供應商。晶圓代工產業是驅動電子科技行業非常重要的產業,正因為台積電掌握了先進的晶片製造技術,其市場佔有率超過全球半導體產業的一半。有人說「如果台積電打個噴嚏,全球不少產業就會感冒」。也正是因為台積電在全球產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所以被美國「看中」,當作遏制中國大陸科技發展的重要工具。

  美國近年實施全面圍堵中國大陸的策略,在經濟、科技領域方面,公布了多項芯片禁令,限制對華出售先進芯片製造設備,而這些年致力開拓中國大陸市場的台積電首當其衝。其實,早在美國制訂「芯片法案」之前,就已經向台積電施壓,導致台積電來自大陸的營運收入不斷減少,尤其無法再為華為提供晶片後更為明顯。2020年台積電有約542億人民幣的營收來自大陸,但2021年這個數字已經下降到367億元。2021年台積電總營收約354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8.5%;稅前淨利潤約148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4%。而在2020年這兩項業績指標的增速是25.2%跟50%,由此可見,失去大陸市場,對台積電的盈利造成嚴重的影響。

  至於台積電赴美投資,也是迫不得已。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指出,美國芯片製造業沒有擴張和成功所具備的條件,到美國投資芯片製造是浪費且徒勞之舉。但在美國政府的強力施壓之下,台積電也不得不遵守美國的法規以及赴美投資設廠。它雖然是產業龍頭,但畢竟也只是一家企業,顯然無法與美國政府對抗。而作為台積電最大靠山的民進黨當局本應維護台積電的利益,不能讓美方予取予求,但竟袖手旁觀,眼睜睜地看着「護島神山」被美國「綁架」。早年台企赴大陸投資,遭民進黨指責「掏空台灣經濟」,如今台積電赴美設廠,民進黨則辯稱「正常現象」。這根本就是雙重標準。

  說穿了,只要是與美國相關的,即使損害台灣方面的利益,民進黨當局也唯命是從,就是為了讓華府支持「台獨」。台積電成為了「台獨」勢力獻給美國政府的祭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