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神山」若倒塌 台島恐「沉沒」

時間:2022-11-22 04:24:3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蘇榕蓉報道:台積電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12吋晶圓廠建廠速度符合預期,並將於12月辦理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近期更傳出台積電將繼續在亞利桑那州興建第二座12吋晶圓廠,並建置3納米產能。

  對此,台灣半導體從業人士林先生向大公報表示,台積電赴美設廠,顯然是被迫配合美國「以台制華」戰略考量下的選擇。此前美國祭出「芯片法案」,其最終目的並不是為了和各國合作發展芯片產業,美國拉攏中國台灣地區、日本以及韓國共同參與其中,組成所謂的「四方聯盟」,主要原因是為了打壓中國大陸的芯片產業。在這種大環境下,台積電根本無法置身事外,如今正面臨着嚴峻的地緣政治危機挑戰,被逼着「選邊站」,將漸失核心競爭優勢。

  林先生指出,全球半導體產業競合消長不斷進行,挑戰比之前更加嚴峻。而美國此舉不但對中國大陸打擊效果有限,並且可能進一步動搖本已十分脆弱的全球供應鏈。

  林先生表示,另外,台積電外移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先進製程是台灣的核心競爭力,沒有了這些優勢,台灣半導體業在未來恐怕競爭力有限。而半導體產業的群聚效應,台積電不可能缺少下游廠商。長期而言,不排除未來會有更多島內半導體廠商跟隨台積電赴海外設廠,可以預見,島內技術、人才等將逐漸外流,前景並不樂觀。

  在集成電路行業深耕20多年的台商陳先生認為,完全投入美國懷抱,台灣半導體可能危險大於機遇。如果台灣的這個「神山」沒了,台灣島也就「沉沒」了。目前台灣對大陸的芯片出口佔總出口的四成以上,而半導體等電子和通信產品是大宗商品。沒有大陸市場,台灣半導體將受重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