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分析

時間:2022-11-22 04:24:37來源:大公报

  廈門大學教授李非:

  美國企圖讓製造業回流,但問題在於,世界最大的生產中心在中國大陸,尤其關鍵零部件的市場在中國大陸。台積電的做法違背資源配置規律,不符合市場效益,有可能喪失市場優勢。然而,台積電最大的股東是台當局,美國逼着台積電赴美設廠,台積電不得不屈從於美國的壓力。

  島內青年學者張立齊:

  台灣經濟若高度嵌入以美國為主的經濟鏈中,長期被西方經濟和意識形態「殖民」而不自知,甚至還自以為豪。殊不知依賴美、日,一旦關鍵製程被抽離帶走,台灣上下游產業、中小企業失去依託。  

  島內學者李正圻:

  台積電被迫擴大赴美投資設廠,是美國打「台灣牌」的其中一環,為了「以台制華」。美方深知民進黨當局為謀「獨」必須倚仗自己,於是把台灣當成「提款機」,肆無忌憚地全面壓榨台灣的經濟價值。  

  北京聯合大學副教授周小柯:

  台積電將先進製程能布局在美國,對台灣地區半導體產業發展而言絕非好事,將促使台灣地區晶圓代工製造優勢趨於弱化。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