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前景堪憂/台積電擬赴美設先進製程埋隱憂

時間:2022-11-22 04:24:33來源:大公报

  圖: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1日證實,台積電將擴大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投資,規劃設立目前最先進的3納米芯片廠\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台媒報道: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1日證實,台積電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擴大投資,繼設立5納米製程芯片廠後,再設立目前最先進的3納米芯片廠。島內業界人士指出,台積電在美國施壓之下,赴美投資,將會把整個產業聚落搬去美國,從而削弱台灣產業的競爭力。而民進黨當局為了討好美國,眼睜睜地看着台積電「出走」而束手無策。台積電被迫在「中美對抗」下選邊站,即便是虧本經營也要赴美設廠,中國大陸勢必會自己發展晶圓代工跟IC設計業,自成體系後,未來台積電在大陸市場就慢慢被稀釋,反過來,台積電只能更依賴美國,形成惡性循環。

  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甫於19日結束,台灣地區由張忠謀擔任代表。21日張忠謀在台當局領導人辦公室舉行記者會,會上媒體關注台積電把先進製程技術外移的議題。

  規劃在美建最先進3納米廠

  張忠謀表示,以台積電在美國投資為例,目前在亞利桑那州設立的5納米廠是美國最先進的製程,但台積電最先進的製程已到3納米。但他也稱,5納米廠僅是第一階段,台積電之後將規劃建設目前最先進的3納米廠。

  不過張忠謀否認了半導體「去台化」的論調,直言台灣還是有很好的芯片生產動能。

  先前已有外媒報道,台積電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額外投資上百億美元,再建一座採用更先進製程技術的芯片廠。當時台積電並未證實,僅表示台積電目前在亞利桑那州建設的芯片廠,包括了一部分可能用於二期廠房的建築。

  「整個產業聚落搬去美國」

  張忠謀當天的說法,相當於證實台積電繼5納米廠之後,還會擴大在美投資建設3納米廠。

  台積電12月將在亞利桑那州芯片廠舉行首批機台設備到廠慶祝典禮,意味着廠房已經部分完工。

  據報道,在本月初,一群台積電員工拖家帶口,上演「舉家大搬遷」率先飛往美國亞利桑那州州府菲尼克斯。這是台積電首班員工赴美包機,預計未來幾個月還有至少6架包機,將總計超過千名的工程師與其家人陸續送往美國。而除了台積電本身的工程人員外,台灣供應鏈廠商也將一同赴美。台媒直言,「台積電的投資將會把整個產業聚落搬去美國」。

  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其產品佔據了全球市場的一半份額以上,被稱為台灣的「護島神山」。也因此,在美國為了圍堵中國大陸及實現半導體供應鏈本土化所炮製的「芯片戰」下,台積電成為了重點爭奪的對象。

  美國現在為了拿走台灣的半導體資源可謂用盡手段,甚至到了露骨的地步,包括渲染「中國威脅」,炒作台海危機。在這樣的輿論環境中,誰還敢投資台灣?台灣的資金與人才正在外流,這是真實發生的事情。台積電在美國的威逼利誘下,將身家一點點往外送,「護島神山」現在還剩下多少?會否變成「留美寶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