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千里之行 實現夢想

時間:2022-11-21 04:24:33來源:大公报

  圖:台灣青少年早前在廈門環島路騎行。\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蔣煌基報道:在新冠疫情發生之前,「單車天使」每年組織的騎行距離都在1000公里以上。背後是強大的兩岸大學生志願服務團隊、大陸有關方面和社會力量提供了充足保障。

  「兩岸大學生志願者成了活動執行的中堅力量。」台灣「單車天使」協會理事長楊民忠告訴記者,「單車天使」志願活動每年4月開放申請,經過篩選、集訓、正式活動、大山支教、總結培訓等全年作業,積累下來的兩岸青年友誼非常深厚,「台灣學生參與後都會申請參加第二年的志願者服務,大陸志願者也會經常到台灣學校看望參加過騎行活動的小隊員。」

  兩岸青少年一來一往間,彼此收穫了許許多多的感動經歷。如今,台灣「單車天使」協會已經與大陸35所高校建立了招募志願者的合作關係,報名參選志願者人數最多的一年達到800人。從騎行技能和戶外體育,「單車天使」的活動已拓展到挖掘大陸美食文化、人文地理教學等,兩岸志願者、老師通過直播授課和「雲」互動,更加激發了台灣青少年了解大陸的興趣。

  「『單車天使』逐漸從體育公益活動變為素質教育,除了繼續幫扶兩岸偏遠山鄉青少年實現夢想,也通過志願服務讓兩岸大學生成為兩岸交流交往的重要力量。」今年結束了四川的騎行活動後,楊民忠返回台灣,繼續組織一年一度的中學生環台灣島騎行。

  從今年開始,楊民忠着手實施「兩岸青年領導力」的大學生志願服務提升計劃。「希望能把這10年的『單車天使』經驗傳遞出去,讓更多兩岸青年志願者參與。」楊民忠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