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友誼長存/台「單車天使」騎跡遍神州

時間:2022-11-21 04:24:31來源:大公报

  圖:台灣「單車天使」協會通過舉行「騎行遊大陸」的活動,使兩岸青少年增加對彼此的了解,從而結下深厚情誼。\受訪者提供

  四川大涼山、甘孜州、雅安……一路穿越絲路、茶馬古道,到訪瀘定橋……台灣「單車天使」協會早前結束了今年的大陸騎行。50個城市、12000公里、920名兩岸青少年,從2012年開始的10年間,台灣「單車天使」協會理事長楊民忠帶領台灣青少年騎單車,逾山越海,領略大陸壯美河山。「騎行和觀光不是最終目的,主要是讓兩岸青少年在這個過程中挑戰自我,打破認知枷鎖,在成長的同時增進兩岸青少年對彼此的認知。」楊民忠說,「單車天使」協會有一些會員患有自閉症,但通過騎行活動,在與大陸同齡人交流、陪伴的過程中打開了心扉,結下深厚的情誼。

  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報道

  「我在大陸任職諮詢師,也定期回台灣並到育幼院做義工。在和育幼院孩子幾次互動中,我講述了在大陸的所見所聞。長城、鳥巢、黃河、長江、上海外灘,以及講着相同閩南語、有一樣習俗的泉州、漳州、廈門……」楊民忠在大陸的見聞激發了台灣師生濃濃的興趣。

  「楊老師,黃河的水是黃的嗎?長城到底有多長?」台灣育幼院的孩子們發起猶如連珠炮般的提問,差點讓楊民忠招架不住。俗話「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楊民忠脫口而出:「那我們騎上單車一起去大陸看看好嗎?」孩子們一致擁護,興奮地高喊:「好啊。」

  75字微博開啟「圓夢之旅」

  張口就來的承諾,遇到了執行的困難。安全保障、路線安排、地方支援、經費預算……「找贊助經常被當成騙子。」楊民忠無奈地笑着說,「正當一籌莫展時,我在網上發布了75字的求助微博,竟然得到大陸同胞的積極回應,福建、浙江、上海、江蘇、山東、北京等地的網友都紛紛聯繫我。」這堅定了楊民忠為台灣孩子們實現騎單車遊大陸的夢想的信心。

  「第一屆騎行團隊共75人,歷時40天,兩岸行程累計3200公里,騎完很不容易。這項充滿愛心的體育公益活動,在大陸成功地舉辦了第一屆。」楊民忠回憶道,那一年,來自台灣的青少年終於圓夢:站在巍峨的長城腳下,他們放聲大喊「我也是好漢了」;近距離觀賞「鳥巢」,2008年奧運會開幕式的煙火彷彿在他們眼前再次綻放。

  2018年起,「單車天使」協助台灣偏僻鄉村或願意推動體育公益的中小學成立「單車天使」社團,讓更多台灣青少年參與騎行活動。2019年,楊民忠在台灣發起成立了中華「單車天使」協會。「海峽不是距離,年齡不成問題。」10年來,楊民忠和兩岸大學生志願者團隊帶着台灣青少年跨越山海,見到了更廣闊的世界。更讓楊民忠感動的是台灣青少年與大陸青年志願者互幫互助,彼此結下了深厚情誼。

  大陸義工助台生解開心結

  「一個人可以騎很快,一群人卻可以騎很遠。」10年來,「單車天使」改變了台灣不少青少年。台灣自閉症兒童小非一直讓楊民忠很牽掛。楊民忠說:「小非家庭貧困,父親癱瘓,母親是環衞工人,社工覺得『單車天使』的活動可以幫助到小非,但是他不願參加。」最終,小非的爺爺對小非說,「幫爺爺看一看爺爺的老家吧。」

  小非的爺爺90歲了,祖籍在福建。孝順的小非於是加入了騎行團隊,到大陸遊歷。只是每次休息時他仍躲在角落,不合群。「但是當騎行到福建泉州時,奇跡發生了。小非突然主動開口說『謝謝各位大哥哥大姐姐幫忙,原來交朋友沒那麼困難。我走出來了,謝謝你們。』」楊民忠感慨萬分。

  台灣花蓮山區賽德克部落的學生小迪,因家庭問題而患有嚴重自閉症。從台灣到大陸25天的騎行過程中,大陸志願者中山大學醫學院研究生鄭澤桐一路陪伴與疏導。楊民忠說,那次活動結束前一天,小迪吐露心聲「原來這個世界上還有關心我的人,我還要再回來參加活動。」一年後,小迪父親不幸因病去世,鄭澤桐發動志願者紛紛捐款。如今,小迪常跟朋友說:「我在大陸是有朋友、有老師的,我會堅強生活下去。」

  「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大陸志願者與台灣自閉症少年的交流,那些觸及心靈的話語和動作,可能只是一句話、一個微笑、一個擁抱。殊不知這些不經意的舉動已悄然改變了這些弱勢兒童的人生軌跡。」楊民忠說,「兩岸交流密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家對此都很期待,但不能只是等待,每個人都應該行動起來,推動兩岸交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