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疫醜聞/台產170萬劑疫苗報廢 浪費10億公帑

時間:2022-10-08 04:24:04來源:大公报

  圖:島內疫苗到期銷毀率

  【大公報訊】台灣自產「高端」新冠疫苗因為未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也沒有得到國際認證,島內民眾拒絕當白老鼠。台當局衞福主管部門6日證實,當局採購的500萬劑本土「高端」疫苗目前共有約120萬劑到期銷毀,疫苗銷毀率高達24%,居台灣購得疫苗各品牌之首,僅此一項便浪費公帑逾10億元(新台幣,下同)。到下月,預計總共會銷毀170萬劑「高端」疫苗,佔採購量的比例將高達三分之一。藍營批評,民進黨當局錯誤的疫苗採購政策造成巨額浪費。

  綜合台媒報道:台衞福部門負責人薛瑞元6日在台灣立法機構接受質詢時透露,購買的新冠疫苗中已有400萬劑過期銷毀,其中「高端」疫苗銷毀120萬劑,阿斯利康(AZ)疫苗銷毀234.9萬劑,「高端」疫苗銷毀率高達24%,居各品牌之首。另外,還有50萬劑「高端疫苗」將於11月到期,預計總共會銷毀170萬劑該疫苗。

  台當局去年向未完成第二期臨床試驗的「高端」新冠疫苗核發EUA(緊急使用授權),因當時島內無疫苗可打,民眾雖有質疑也只得接種。隨着AZ、BNT(復必泰)等歐美品牌疫苗陸續到貨,「高端」疫苗隨即被民眾捨棄,接種意願降至低谷,大量疫苗囤積在倉庫。

  疫苗有效期三度延長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高端」疫苗共採購500萬劑,有效期由最早的6個月延長了3次,期限延長至12個月,卻還有高達三分之一的疫苗被銷毀,非常離譜。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也質疑,「高端」疫苗外傳報價超過單劑800元,據此計算已浪費公帑超過10億元,且至今仍未獲國際認證,嚴重影響接種民眾出行;高端生技公司股價卻在當局採購後飛漲,賺取巨額利益。

  薛瑞元表示,由於「高端疫苗」針對變異毒株的保護力有限,不會繼續採購,也不會再延長現有疫苗有效期。對於藍營質疑,蘇貞昌7日聲稱,基於防疫需求,希望盡可能購得足量疫苗,策略為「寧可多、不能少」,過期疫苗無法使用,因此必須進行銷毀。

  據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島內中國文化大學劉性仁副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台產「高端」疫苗由始至今,爭議不斷,雖獲民進黨當局一路「背書」力挺,但島內輿論對其缺乏完整的試驗過程和透明公開的審核多有詬病,認為其安全性、有效性難以令人信服。「高端」疫苗的審核過程、量產程序、採購價格、採購數量、股價變化等方面均存在諸多「黑箱」。

  學者:百般護航 以疫謀財

  劉性仁指出,「高端」疫苗沒有通過國際三期臨床認證,連民進黨當局號稱與台「友誼深厚」的美國、日本都不承認「高端」疫苗,導致接種「高端」者面臨無法出境的困擾。他認為,民進黨當局力挺「高端」是把台灣民眾當作試驗品,為了政治利益草菅人命,當局如果繼續以政治操弄和民粹手法行事,用民粹反科學,將會被越來越多台灣民眾的唾棄。

  受訪專家表示,「高端」一路走來爭議不斷,而百般護航「高端」疫苗背後,是民進黨當局以疫謀財、以疫謀「獨」的低劣本質。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向大公報表示,民進黨上台以來,與其相關的企業、相關的政治人物、相關的親朋好友,利用職權,賺得盤滿缽滿,可以說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反映了資本主義政治官商勾結、政商勾結、黑金政治的本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