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兵源不足 台役男人數11.8萬創新低

時間:2022-10-04 04:24:29來源:大公报

  圖:台灣出生率越來越低,導致島內達到服兵役年齡的青年男子越來越少。\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內部政務主管部門近期公布2022年度徵兵調查結果,徵得兵源僅11.8萬餘人,降至近10年來新低,因新生兒數量持續下降,台軍募兵將面臨巨大挑戰。早前台軍為了解決兵源不足的問題而提高了免除兵役的門檻。兩岸學者指出,近年台海局勢動盪不穩,罪魁禍首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死抱「台獨」黨綱,導致兩岸關係嚴重倒退,增加了台海發生衝突的風險。蔡當局還搞倚美謀「獨」、以武拒統,這是完全不能得逞的。

  台灣「兵役法」規定,男性年滿18歲的翌年應受兵籍調查、抽籤等徵兵處理。據內政部門調查,2012年至2016年度,全台滿18歲的徵兵及齡男子人數維持在16.8萬人每年,2017年度降至13.8萬餘人,今年僅為11.8萬餘人,人數降至近10年來最低。

  台軍提高免兵役門檻

  若以出生嬰兒人數推估,2022年滿18歲青年僅21.7萬餘人,2026年將少於20萬人,2028年度僅有16.6萬餘人,台軍志願役人力招募工作將面臨重大挑戰。

  對此,台立法機構表示,「募兵制實施計劃」推動後,台軍志願役人力增加緩慢且人數不足的問題不斷浮現,在少子化浪潮衝擊下,當局防務部門將面臨可供招募社會青年人數銳減狀況,應盡早提出預案。

  為了解決兵源不足的問題,早前台軍方收緊了免除兵役的條件,調整最多的指標是衡量是否過胖、過瘦的BMI值,其計算方法是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按照台軍現行規定,常備役的體位徵集對象是BMI值在17-31的役男,新版規定徵集對象的BMI值放寬至16.5-32。替代役原本徵集對象是BMI值在16.5-17以及31-31.5的役男,新版將標準調整為BMI值介於15-16.5以及32-35。在身高部分,現行規定157厘米以下可以免役,新版修正案增列155-157厘米者需要服替代役。

  此外,針對冠狀動脈疾病、甲狀腺機能過低、貧血或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膝關節損傷、椎間盤突出、視力、杜瑞氏症等,均有更嚴格的檢驗規範。

  島內輿論認為,提高免除兵役的門檻無法解決兵源不足的問題,而民進黨當局又不敢延長服兵役的時間。台媒指出,因為怕得罪年輕人,陳水扁任內採取的是「溫水煮青蛙」策略,本來兩年的義務役役期,每隔一段時間就減兩個月,交到馬英九當局時,役期只剩一年。馬推動募兵制,一年役期取消,但法律規定男子有服兵役的義務,因此在不修法的情況下改成4個月軍事訓練役。現在美方一直給蔡英文當局壓力,一是強化後備戰力,二是延長役期並恢復徵兵。但蔡當局只把以前退役8年內徵召4次、每次5到7天,增加到14天,但可抵兩次,等於換湯不換藥。

  備戰不能保障台安全

  兩岸學者指出,民進黨當局宣揚的「備戰」思維根本不能保障安全。真正思考台灣的安全,需要從政治上而非軍事上找方案。回歸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探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之路,才是島內解決安全困境的根本路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