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電價狂漲15% 難解台電力危機

時間:2022-07-06 04:24:36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台灣當局經濟主管部門近日宣布,7月1日起產業用電大戶電費調漲15%。此前,民進黨當局在發電成本攀升背景下人為壓制電價近四年,此次一舉大漲,產業界強烈反彈。但即便如此漲幅,仍未完全反映民進黨施政釀就的台灣電力危機。其錯誤堅持不切實際的「非核」能源政策,早已為電價日增埋下禍根,這次恐只是全球能源漲價催化下的「第一漲」。

  台灣能源專家陳立誠指出,近年台當局經濟主管部門提出的一份能源政策評估報告寫道,在燃料成本不變假設下,2025年平均電價推估將較2017年每度增加新台幣0.84元。為何如此?正因按「非核家園」政策,台灣能源結構中「便宜的電」佔比將會降低。過去台灣核能發電廠六部機組正常運轉時,每年可發400億度電,每度成本1元;而離岸風電、太陽能每度電平均成本5元,如以這類綠電取代核電,每年發電成本固定增加1600億元;若再計入能源漲價,成本增幅會更駭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