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電費提升增成本 台乳業擬加價

時間:2022-07-05 04:24:1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及台媒報道:國際原物料價格攀升,加上台當局宣布調漲電價,下半年島內通脹壓力與日俱增。台灣市場佔有率最高的乳製品企業日前開出乳業漲價第一槍,預計7月中上調售價。此舉恐帶動其他關聯業者紛紛跟進,導致「萬物齊漲」連鎖效應。

  業者表示,鮮奶價格上漲早就出現了苗頭。去年以來飼料價格多次上漲,先前已反映在豬價與雞價。今年,奶牛飼養者更面臨玉米、大豆及乾草等價格大漲,飼養成本大增。上半年因各家廠商有競爭壓力,加上當局介入勸說,業者不得不凍漲,但如今已面臨不能虧本的壓力,售價需要反映成本。

  儘管台灣鮮奶市場上的另外兩家企業都表示暫時沒有漲價計劃,但市場人士分析,業者成本壓力都一樣,無法一直吸收下去,只是為了避免聯合行為,會錯開漲價時間。而乳業漲價恐帶動咖啡、手搖飲料、烘焙點心等關聯業者跟進,引發連鎖效應。

  據報道,國際原油及大宗物資價格居高不下,台灣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速來到近10年新高的3.39%。當局本周要公布6月CPI統計,預料年增率仍會高於3%,相當於連續4個月超過3%、連續11個月超過2%的通脹警戒線,顯示台灣通脹壓力仍大。

  此外,國際糧食價格因為俄烏衝突,目前仍處於高位。台灣糧食自給率過低,高度依賴進口,造成廠商生產成本增加。整體來看,台灣今年糧食價格同樣會居高不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