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民進黨當局「雙重標準」出賣農民利益\朱穗怡

時間:2022-06-30 04:24:41來源:大公报

  台灣地區養殖的石斑魚因被大陸海關驗出含有危害人體健康的孔雀石綠和結晶紫等禁藥而被大陸方面暫停進口。台當局第一時間不是徹查原因,而是反咬大陸方面一口,揚言「要向世貿組織提出申訴,控告大陸違反國際貿易的規範和慣例」,還叫囂「不能依靠兩岸貿易,要開拓日本等市場」。這根本就是虛張聲勢。台灣石斑魚含有致癌的有毒物質,大陸方面為維護消費者權益和健康而暫停進口,合情合理合法。島內輿論也指出,台灣向世貿組織申訴石斑魚案件不能成立,因為大陸對進口石斑魚的標準是合理要求,台灣石斑魚只要有1%存在問題都不能進口。

  其實,要向世貿組織申訴的人應該是大陸方面。台灣方面至今片面禁止進口大陸830項農產品,嚴重違反國際貿易的平等互惠精神。近日台當局農業部門仍聲稱不會解禁進口大陸830項農業品。到底誰違反世貿組織的規則,已是一目了然。民進黨當局辯稱管制大陸農產品進口是為了維護台灣農民的利益,既然如此,那為什麼蔡英文不顧豬農反對,強行開放進口美國瘦肉精豬肉呢?台灣准許日本農產、工業產品進口,為何卻禁止大陸830項農產、1400多項工業產品進口?這分明就是搞雙重標準。

  據悉,全世界做漁農產品出口的經濟體,一定以進口地的標準作為標準,因這涉及到進口地的消費者的食品安全與健康。例如,日本對進口農產品的檢驗標準就相當嚴格,所以台灣的漁農產品、水果不容易銷往日本。大陸近年多次從台灣石斑魚中檢出的孔雀石綠和結晶紫是有毒的三苯甲烷類化學物,具有高殘留、高致癌、高致畸及致突變等特性,對人體健康會產生多種危害,是中國大陸、台灣地區以及世界各國禁止使用的藥物。大陸方面暫停進口「毒石斑」,十分必要,完全符合貿易慣例。

  至於台當局說「沒有了大陸市場,就開拓日本等其他市場」,這談何容易?以民進黨當局「逢中必反」的畸形心態,如果能找到其他市場,早就找了。2016年12月民進黨上台不久即試圖拓展台灣石斑魚在日本的市場,但數據顯示,從2016年至今年5月這6年多來,台灣石斑魚(含生鮮、冷藏及冷凍)出口到日本僅204噸。去年台灣石斑魚總出口量6681公噸,外銷給日本的僅2噸,而銷往中國大陸則高達6100多噸。可見,台當局開拓石斑魚在日本的市場並不容易。據台當局官員指出,台灣石斑魚最大的交易是龍虎斑,即龍膽石斑和老虎斑的交配種,但日本擔心龍虎斑在岩礁區域成長會吃下藻類,導致石斑體內會累積「雪卡毒」,即藻毒,所以石斑魚在日本銷情始終不佳。

  正是「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大陸暫停進口含有禁藥的台灣石斑魚措施科學合理,符合慣例,倒是台當局無理取鬧、自取其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