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民進黨當局「惡人先告狀」自暴其短\朱穗怡

時間:2022-06-22 04:24:35來源:大公报

  台灣地區養殖的石斑魚因被大陸方面驗出含有危害人體健康的禁藥「孔雀石綠」、「結晶紫」以及土霉素超標,而被大陸方面暫停進口。台當局第一時間不是認真反省、徹查漏洞,而是「惡人先告狀」,辯稱沒有驗出台灣石斑魚有禁藥,指責大陸用「政治手段」打壓台灣農產品。總而言之,根據民進黨當局的邏輯,台灣方面沒有一點錯,全是大陸方面的錯。這真是荒謬可笑。台灣石斑魚質量有問題,大陸方面暫停進口是天經地義、合理合法。當年美國蘋果被驗出有蟲,台灣方面不也是暫停進口美國蘋果嗎?如今台灣石斑魚含有禁藥,大陸方面暫停進口,台當局竟推卸責任,根本就是雙重標準。

  大陸方面早在今年初就已經驗出進口大陸的台灣石斑魚有禁藥,並暫停進口台灣兩個養殖場的活魚,但台當局並沒有重視相關問題。大陸海關隨後仍多次從台灣銷往大陸的石斑魚驗出禁藥,為了維護大陸消費者的健康,大陸方面才全面暫停進口台灣石斑魚。至於台當局農業部門聲稱「台灣石斑魚沒有驗出禁藥」,是「睜眼說瞎話」。根據台當局農業部門調查,出問題的石斑魚,表面上出自登記在系統的3家養殖場,但這3家養殖場實際上根本沒出貨。活魚搬運船業者供稱石斑魚貨來源其實是未在台當局系統合法登記的其他11家養殖場。由此也讓島內漁業長久以來的「借牌」弊端浮上枱面。

  台灣地區石斑魚養殖戶約有2000戶,但合法登記、可外銷的養殖場只有458家,意味着超過四分之三的養殖場都是未登記在冊的「養殖黑戶」。這些「養殖黑戶」由於沒有登記,便可逃避監管、逃避檢驗,其養殖的石斑魚毫無質量保證。但一些魚販會向合法養殖戶施以人情壓力等手段「借牌」,把「養殖黑戶」的魚貨掛在合法養殖戶名下。這在台灣業界是公開的秘密。所以,進口到大陸的部分台灣石斑魚很有可能是來自島內「養殖黑戶」的沒有經過合格檢驗的石斑魚。民進黨當局對這種陋習無力監管,反而倒打一耙、推卸責任,說「因為不是所有養殖戶的石斑都可以出口到大陸,所以才會有『借牌』問題」。當然不是所有台灣石斑魚都可以銷往大陸,只有檢驗合格的石斑魚才可以出口大陸。台當局對逃避監管的「養殖黑戶」視而不見,導致「劣幣逐良幣」,以致波及到合法養殖戶。

  台灣外銷石斑魚九成出口到大陸,如今大陸方面暫停進口,最着急的莫過於台灣農民了,紛紛呼籲台當局盡快與大陸方面協商,但當務之急是民進黨當局要對台灣石斑魚養殖藥物安全管理體系做認真徹底的排查和整改,不能再推諉、延遲。只有台灣石斑魚的質量合格,才能恢復進口,才能解決台灣石斑魚養殖戶的生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