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民進黨毀兩岸關係 在台陸生處境艱難\朱穗怡

時間:2022-05-27 04:24:22來源:大公报

  台灣地區這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4月中旬每日只有一千多例確診,到了5月下旬已暴增至每日80000多例,島內人心惶惶,尤其是有一個群體長期被排除在台灣的公共醫療系統之外,更令人憂心。這個群體就是在台島求學的大陸學生。台灣因為嚴重缺乏快測包,民進黨當局實施「實名制」購買,必須憑健保卡(全民健康保險卡)或居留證才可以購買快測包,但陸生並沒有這兩種證件,一度無法買到快測包。後來在輿論的壓力之下,台當局才允許陸生以入台證購買快測包。但問題仍未解決,因為陸生被排除在台灣的健保體系之外,如果因感染新冠肺炎而患上重病,則要承擔昂貴的醫療費用。不少在台灣的陸生因此憂心忡忡,批評台當局把他們當作「邊緣人」。

  關於陸生無法加入健保的問題早已為人詬病。在台灣的海外學生都可參加健保,可以較便宜的費用接受治療,但卻不允許從中國大陸來的學生參加健保,這根本就是歧視。難道這就是民進黨當局標榜的「自由平等」?其實,從2011年兩岸開放陸生赴台求學,當時在野的民進黨就已經對陸生充滿了敵意。民進黨向來「逢中必反」,不樂見兩岸交流密切,當然不希望看到陸生赴台促進兩岸青年往來了。當時在民進黨「立委」的操弄下,台灣方面訂立了所謂「三限六不」,禁止陸生領取獎學金以及不能留台工作,而且不允許把陸生納入健保,導致陸生看病難、看病貴,一些陸生因此退學。

  近年島內立法機構曾討論關於陸生加入健保的問題,一些民進黨「立委」認為如果讓陸生參加健保,會佔了台灣民眾的醫療福利,因此堅持「若陸生加入健保,則要支付全額保費」。然而,在台灣的海外學生只需交六成保費,其餘四成由台當局補助。當台灣輿論批評民進黨搞「雙重標準」後,一些民進黨政客竟為了所謂的「公平」,叫囂取消對海外學生健保費用的「四成補助」。為了刁難陸生,民進黨不惜把海外學生也拖下水,用心極其險惡。

  多年來,民進黨始終沒有給予陸生公平待遇和相關權益保障,近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使這一問題更加凸顯。除購買快測包受限之外,從買口罩,到接種新冠疫苗,在台灣的陸生均經歷「被排除」,增加了陸生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

  近年民進黨當局死抱「台獨」黨綱,破壞兩岸關係,升高台海局勢,對大陸的敵意越來越深,關於陸生加入健保的法案在立法機構恐怕是不了了之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