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IPEF不納入台島 美玩「兩面手法」\朱穗怡

時間:2022-05-26 04:24:27來源:大公报

  美國政府日前向台灣方面當頭淋了一盆冷水:首度證實「印太經濟框架(IPEF)」不納入台灣地區。美國總統拜登近日正展開任內第一次「亞洲之行」,推銷「印太經濟框架」。民進黨當局雀躍不已,親綠媒體不斷炒作「拜登將順道訪台」、「台灣有望加入印太經濟框架」云云,而事實證明這些不過是台當局的「白日夢」。台當局認為,美國炮製「印太經濟框架」就是為了對付中國大陸,而台灣在美國對華戰略中有重要位置,所以美國會把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框架」。這樣的想法未免太天真。「印太經濟框架」確有濃厚的「反中意圖」,美國也確實利用台灣問題挑釁中國大陸,但美方也很狡猾,雖然一步步以「切香腸」的方式逼近中方的底線,但目前並無意與中方徹底撕破臉,所以在台灣問題上仍玩「兩面手法」,即繼續「切香腸」,但避免切到手指。

  從2010年美國奧巴馬政府拋出「重返亞洲」的口號,到2019年特朗普政府炮製「印太戰略報告」,再到如今拜望政府推行「印太經濟框架」,其意圖可謂一脈相承,就是為了宣揚「中國威脅論」,打壓中國發展,增強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以保持美國「世界一哥」的地位。據說,「印太經濟框架」旨在促進高標準貿易,管理數字經濟,提高供應鏈彈性和安全性,促進透明、高標準基礎設施投資並建立數字連接等。表面上看,相關內容聚焦經濟範疇,但實際上是以「遏制中國發展」為目的,拉攏其他國家形成對中國的「合圍」,將中國排除出地區貿易體系,其本質是一個地緣經濟概念,反映了美國企圖藉「印太經濟框架」來彌補「印太戰略」缺乏經濟支柱的不足,由此既握「軍事大棒」,又揮「經濟大棒」。

  民進黨當局死抱「台獨」黨綱,甘當華府打壓中國大陸的「政治打手」,對充滿「反華」色彩的「印太經濟框架」自然充滿期待,尤其相較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有中國大陸的因素,而「印太經濟框架」完全由美國主導、並排斥中國大陸,因此台當局上月已向美方表明希望加入該框架,以為這次應該「十拿九穩」。

  然而,棋子就是棋子。棋子是無法掌握自己命運的。美方近日拒絕了台當局希望加入「印太經濟框架」的要求。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應約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通電話時就明確指出,「如美方執意打『台灣牌』,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必將把局勢引向危險境地」,還強調「中方必將採取堅定行動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我們說到做到。」由此可見,如果美方把台灣地區納入「印太經濟框架」,將對中美關係造成嚴重損害。對於中方的警告,美方顯然有所顧忌。此外,若台當局成為「印太經濟框架」的成員,將使其他有意加入該框架的經濟體有顧慮,因為印太地區的許多國家與中國大陸經貿關係密切,不希望「印太經濟框架」成為「反中經濟聯盟」。

  華府雖然沒有把台灣地區納入「印太經濟框架」,但不會減弱打「台灣牌」的力度,仍會以「切香腸」的方式逼近中方的底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