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助台參加世衞大會」鬧劇「歹戲拖棚」\朱穗怡

時間:2022-05-23 04:24:16來源:大公报

  近年每逢5月,華府和台當局都會合演一齣「助台參加世界衞生組織大會」的鬧劇,每次皆以失敗告終,可笑的是,來年這「主角」和「配角」又會再按着劇本演一次。不斷失敗,不斷重複,可謂「歹戲拖棚(閩南語,即為又長又臭,毫無效果)」。俗話說「雞吃放光蟲──心知肚明」,美方和台灣方面都知道不論「演」多少次,台灣方面如果不遵守一個中國原則,是永遠無法出席世衞大會的。但之所以「每年一演」,是因為美台各有自己的政治盤算。

  最近美國總統拜登簽署由美國國會炮製的「要求美國務卿制定戰略使台灣重獲世界衞生組織觀察員地位法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隨後聲稱「美強烈倡議世界衞生組織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5月舉行的第75屆世界衞生大會。」

  美國「挺台」力度看似頗大,但實際上不過是做秀。因為台灣地區能否參加世衞大會,並非美國說了算,無論美國耍什麼花招,在世衞組織都只有一票。既然如此,美國為何要做這等「徒勞無功」之事?其實,華府的算盤是,在參加世衞大會一事「助台」,就是打打嘴炮,而且政治成本低,既可「安撫」台灣方面,又可挑釁中國大陸。至於民進黨當局,當然也知道若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無法進入世衞大會會場的,但由於有美國撐腰,而且「一哭二鬧三上吊」還可以博得曝光率。但實際上,台灣方面這種戲碼早就讓人看穿了,非但不能博取同情和關注,反而淪為國際笑話。

  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不具國家主權,不是聯合國成員,所以不能參加聯合國的機構和組織。民進黨當局已經連續五年無法參加世衞大會,原因就是其迄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死抱「台獨」黨綱,倘若讓它參加世衞大會,便會在國際社會上造成「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的錯誤觀感。由此可見,台灣地區近年不獲邀出席世衞大會,責任完全在於民進黨當局。

  2009年至2015年台灣地區均獲邀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衞大會,是因為當時執政的國民黨馬英九政府改善兩岸關係,堅持「九二共識」,所以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下,兩岸雙方可就涉台參加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進行協商及作出相關安排。所以,台灣方面出席世衞大會的關鍵在於「九二共識」。民進黨當局企圖繞過「九二共識」,當然進不了世衞大會的門了。

  大陸方面一向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已經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衞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截至今年4月,大陸方面已累計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信息386次;過去一年,大陸方面批准台灣地區公共衞生專家44批共47人次參加世界衞生組織的技術活動。台灣了解有關信息、參與國際抗疫的渠道是暢通的。所謂「台灣地區若不出席世衞大會則有損台灣民眾健康福祉」的說法完全站不住腳。

  華府和民進黨當局藉「參加世衞大會」一事賣力演出、得意洋洋,其實它們的醜形醜態早已淪為國際社會的笑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