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華府打「台灣牌」已成常態 台海局勢更兇險\朱穗怡

時間:2022-05-12 04:24:34來源:大公报

  美國政府最近又在台灣問題上搞「切香腸」式的挑釁,再次逼近中國大陸的底線。美國國務院上周在其官網上對「美台關係」的表述作了大幅度修改:一是刪除了兩處重要內容,包括「美國不支持『台獨』」以及「《中美建交公報》將外交承認從台北改為北京。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二是增加了部分內容,如「美國基於『與台灣關係法』、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對台『六項保證』,長期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美方篡改「美台關係事實清單」,反映了美方正在淡化其反對「台獨」和支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同時釋放出增加「挺台」力度的信號。其實,自美國總統拜登上台以來就不斷虛化和掏空一個中國原則,通過搞各種小動作,以「切香腸」的方式一步步逼近中方底線。而台灣問題攸關中國核心利益,中國必不會坐視不理,華府這種在台灣問題上搞政治操弄、試圖改變台海現狀的行徑必將引火燒身。

  美國打「台灣牌」,目的是「劍指中國大陸」,因此只要美國不放棄遏制中國大陸發展的戰略目標,就不會放棄「台灣牌」。而且隨着中國大陸實力日益增強,美國操弄台灣問題的力度和頻率會越來越大。近年美國軍艦每月「到台海一遊」以及美台官員加強互動就是從特朗普時期開始,而拜登上台後除了沿襲「特規」,還糾集日本、澳洲、英國等盟友一起在台灣問題上向中國大陸施壓。

  早前美國已通過一份法案,其中有一項涉台條款,禁止美國政府製作、採購或展示任何「不正確標示台灣領土」、社經體系與台灣當局管轄島嶼的地圖,即不能把台灣地區標識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這分明就是搞「一中一台」,顯然與美方口中所說的「一中政策」背道而馳。這次美國國務院則在涉台的文字表述上做文章。可見,美方正在立法和行政兩方面同時弱化一中原則,除了挑釁中國大陸,也是安撫台灣方面,讓民進黨當局更死心塌地地充當「反華」打手。另一方面,美方也可以藉口台海局勢緊張,逼台當局買更多更貴的武器裝備。

  從今年以來,華府在台灣問題上密集出手,包括對台軍售、美國議員坐軍機抵台、不斷炮製「挺台」法案、虛化一中原則、加強美台軍事人員往來等,美國打「台灣牌」的頻率更甚從前,將成為挑釁中方的常態,由此台海局勢將更加兇險。俗話說「水來土掩,兵來將擋」,中國大陸有足夠的能力、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捍衛每一寸領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