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美國要台灣「自殘式自救」?\朱穗怡

時間:2022-01-24 04:24:59來源:大公报

  台灣最新民調顯示,58.8%民眾認為若兩岸開戰,美國會出兵協助台灣,並有54%民眾認為美軍能有效保護台灣。島內媒體這些年也曾做多次類似的民調,結果大致相同,約六成台灣民眾相信華府會為了保護台灣而出兵對抗北京。然而,美國政府從未公開承諾「出兵護台」,為何多數台灣民眾竟會對美方寄予厚望?這顯然是因為過去40多年來台灣向美國買了這麼多武器、交了天文數字般的「保護費」,難道美國不應該派兵保護台灣嗎?理想是美好的,但現實是殘酷的。所謂「美國出兵護台」不過是台灣方面一廂情願的想法。

  最近美國陸軍戰爭學院期刊《參數》一篇題為《遏制亞洲的侵略:威懾中國入侵台灣》文章建議台灣方面應以「焦土戰略」、「覆巢之下無完卵」的做法來威懾大陸,即台灣要不惜摧毀自己最有競爭力的半導體產業,以此說服北京就算「武統」成功,也只會得到毫無價值的台灣,甚至影響未來中國多年的科技發展。其言下之意,就是要台灣「自殘」,搞「玉石俱焚」,以此「自救」。說穿了,就是台灣別指望美國馳援,台灣自己的問題還是應該自己解決。這雖然只是一篇學術文章,卻代表了美國部分軍事智庫專家的意見。那些相信「美國出兵護台」的台灣民眾還是醒醒吧,「收了台灣錢財」的美國政府恐怕是不會替台灣「消災」的。

  美國拜登政府常把「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這句話掛在嘴邊,但「承諾什麼」,華府始終沒有明言。去年10月拜登曾聲稱「如果台灣受到中國(大陸)的攻擊,美國將保護台灣」。這已經算是美方說得最直白的一次了,但也並沒有承諾「出兵護台」。因為倘若美國「出兵護台」,則等於向中國大陸宣戰。今日的中國大陸實力雄厚、今非昔比,且不論美軍能否打贏解放軍,即使有勝算,但若要長期維護台灣「安全」,美方投入的人力、物力恐將是無底洞。美國早有智庫指出,或許美國能擊退解放軍,但這樣的「勝利」會使美國付出驚人的高昂代價,即美國將不得不耗費數千億美元在台灣維持永久的防衛力量,使美國國防預算爆增,將令美國財政陷入癱瘓。此外,美方多次舉行關於台海戰事的兵棋推演,皆無法戰勝解放軍。根據美國五角大樓兵推的內容,不僅台灣空軍將在數分鐘內被「團滅」,美國在太平洋的空軍基地同時也將遭到攻擊,而美軍航母戰鬥群將被解放軍長程導彈以「反介入」戰略把美軍阻擋在第二島鏈之外,使美方無法派更多兵力增援台島與美軍基地。

  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大陸將不惜任何代價。不管台當局搞什麼把戲、耍什麼伎倆,不管美方是否出兵護台,都無法動搖中國大陸推進統一的決心和意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