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情失控/疫情南北夾擊 台單日82確診創新高

時間:2022-01-23 04:24:49來源:大公报

  圖: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公布,新增82例本地確診病例,創今年新高。圖為22日,桃園遠雄自貿港區內設置篩檢站為工廠員工篩檢。\中通社

  台灣疫情南北兩頭延燒。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公布,新增82例本地確診病例,創今年新高。當日新增病例主要來自南部高雄港區(14例)以及北部桃園遠雄自貿港區的亞旭公司(64例)。其中,亞旭公司未依規定停工,被罰30萬元新台幣。目前,台灣新一輪本土疫情已形成8條傳播鏈,蔓延7縣市。專家表示,此次疫情出其不意的擴散,完全是民進黨當局過去兩年來「想像式防疫」所造成的。\綜合台媒、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

  據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公布,當日新增130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分別為82例本地病例,48例境外移入病例(其中以來自美國13例為最多。)。其中,新增本土病例主要有兩大來源,一是高雄港區新增14例,累計27人染疫。另一來源是桃園遠雄自貿港區的亞旭公司(華碩集團旗下企業)新增64例,其中1例是離職驗出的確診員工,累計確診病例達70例。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亞旭公司21日發現有勞工確診,但並未馬上停工,將對其開罰30萬元新台幣,另針對有人爆料工廠隱匿病情,這部分仍在調查中,如屬實將一併開罰。據悉,為應對疫情,桃園在多地緊急增設PCR採檢站。

  頭痛醫頭 無視境外輸入風險

  對於島內疫情南北延燒,防疫警戒標準是否升至第三級備受矚目。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目前疫情仍可追蹤到感染源,要進一步觀察對社區影響,一旦出現廣泛、多點社區群聚疫情,將不得不升級。而農曆新年即將臨近,陳時中表示,春節暫時沒規劃禁止人流移動。

  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22日表示,依照目前的情況判斷,台灣本土疫情應該沒有辦法控制,將繼續擴散。他指出,幾個月之前已預料到會有疫情暴發,若當時全台灣有進行準備,至少在疫情狀態下不會對產業造成過大的壓力。

  台灣新一輪本土疫情由桃園機場群組感染開始,目前已延燒出台灣聯邦銀行、桃園西堤餐廳等案,以及防疫人員、台北市聯醫護理師等至少8條傳播鏈,蔓延7縣市,累計214人確診,其中桃園市165人最多。

  專家表示,從本輪疫情的擴散路徑,揭開了民進黨當局長期「放生」桃園機場的真相。過去兩年,當局採取的都是「想像式防疫」,對境外輸入完全沒有緊急應變措施和沙盤推演,只會上演「即刻救援」戲碼,才會造成今天的窘況。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向大公報表示,「凡破口者必為機場」早已是鐵律,來源地的風險管控無疑是防疫最重要的一環,但是蔡政府「逢美必軟」,施行入境管理雙標對待,無情葬送島內民眾的生命安全。

  「逢美必軟」 管理雙標禍台島

  林定芃指出,目前,民眾陸續返台過年,民進黨當局當務之急要防疫優先,尤其在邊境管理上必須立即落實,加強機場的防疫訓練,把病毒有效防堵於境外。如果民進黨當局不改弦易轍,懸崖勒馬,疫情的緩解與徹底控制將變得遙遙無期。

  島內知名媒體人黃智賢指出,臨近春節,台灣防疫形勢令島內民眾憂心如焚,而民進黨當局的作為更讓各界不滿,儘管醫衞專家喊破嗓子呼籲盡快開展普篩,通過找出在社區傳播的病毒降低民眾感染風險,民進黨當局卻死活不肯大量篩檢,所以台灣一直有破口,永遠跟着病毒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