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 傳承棒球精神

時間:2022-01-17 04:24:58來源:大公报

  圖:在台灣教練陳柏丞的指導下,四川棒球隊屢獲佳績。\受訪者供圖

  在訓練場上的台灣棒球教練陳柏丞看似悠閒,其實是「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球員之間鬧彆扭了,他會耐心開導;有球員還沒輪到上場,他會甩幾個球,讓他們練習接球;有球員上壘不成功,他會及時指導。

  陳柏丞在成都加入民間棒球俱樂部後,除了教導球員,每天還會花時間跟其他教練交流,並提前做好訓練計劃,讓這些年輕教練知道怎麼去教學、怎麼提升球員技術。在陳柏丞看來,棒球改變了他的生活,他亦希望將自己所得,傳承回饋給更多人。

  去四川後,陳柏丞發現這裏的基層棒球發展比較薄弱,而這與他未來的發展計劃剛好有契合點。「我想要做一個好教練,向大家傳達棒球精神和教學經驗。在俱樂部培訓本地教練、培養青少年對棒球的喜愛,讓更多人了解棒球運動、棒球文化和棒球精神。」

  「每個人心目中的『棒球精神』都不一樣,我在其中看到了團結合作、勇敢面對挫折、遇到問題不躲閃等精神。只有大家都把自己做到最好而且配合默契,才有機會贏球。」陳柏丞說,棒球在兩岸體育交流中很重要,今年妻女放假來四川時,他也會帶着女兒跟四川的小球員在球場上交流一下。

  陳柏丞的微信名上寫着「不忘初心」四個字,他說做每件事都可能遇到「瓶頸」,這時就要問自己「初心是什麼」。「不光是打棒球,生活工作中的很多事都一樣,不要忘記選擇它的初心。我還年輕,可以為兩岸交流做更多的事,這也是我來大陸的初心。」

  大公報者記者 向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