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教練登陸培養接棒人

時間:2022-01-17 04:24:57來源:大公报

  圖:台灣棒球教練陳柏丞在大陸找到了發揮才能的舞台。

  「二壘二壘,去補位」、「看準球,跑起來」……周末的早上,在成都一所棒球俱樂部的訓練場上,來自台灣的陳柏丞正和幾名教練一起訓練年輕的學員。雖然早前陳柏丞與四川省棒球隊的合約已到期,但他仍選擇繼續留在成都教棒球,「我覺得大陸棒球運動未來的發展空間相當廣闊,希望可以透過棒球這項運動,做兩岸交流和友誼的橋樑。」棒球在台灣地區是最流行的運動之一,在大陸則是方興未艾。近年,受惠大陸便利措施,不少台灣職業棒球運動員登陸教棒球,為兩岸體育交流貢獻力量。

  大公報記者 向芸、蘇榕蓉

  今年三十四歲的台青陳柏丞,小時候第一次接觸棒球時只有三、四歲,跟爸爸去球場觀賽時還會在一旁模仿動作。進入小學後,他開始接受專業訓練。「從小學開始打棒球,我就沒有想過放棄。」一直以來,陳柏丞的棒球之路走得都挺順利,直到大學畢業進入職業隊:由於各地好手聚在一起,雖然他入隊第一年就有機會上場比賽,還拿過「單場最有價值球員」,但他仍覺得壓力很大。進入職業隊兩、三年後,陳柏丞遇到了「瓶頸」:找不到適合自己的訓練方法、找不到更長遠的發展目標、參加訓練時沒有那麼專注。

  從球員轉型當教練

  正因為「瓶頸期」帶來的迷茫,年輕的陳柏丞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在前輩的建議下,他二○一五年退役後成為棒球教練,重新找到了目標和成就感。「當球員只要把自己練好,而當教練需要想得更多:球員的球技為什麼沒有進步,哪些球員狀態不好……」找到方向後的陳柏丞充滿了熱情,對一些問題也想得更深更透徹。

  至於到四川棒球隊任教,陳柏丞笑稱是「因緣際會」。他曾受邀帶隊去大陸參賽,和四川隊教練有短暫接觸。他在球場上的嚴格要求和訓練方法給四川隊留下了深刻印象。二○一八年,為備戰全運會,四川棒球隊想找一位台灣教練加入教練組,在台灣棒球協會推薦的名單裏看到陳柏丞後,就馬上聘請他了。

  去四川前陳柏丞考慮了幾個月,既問自己從心理、能力上是否準備好,也在想放棄台灣體育大學的工作是否值得。當時他剛好在台灣考了最高級別教練認證,為了不留遺憾,加上母校領導鼓勵、家人支持,二○一八年底他去到成都,尋找未來發展的新舞台。

  因材施教終獲成功

  來到四川棒球隊後,陳柏丞沒有急於參與訓練,而是花了一周時間觀察,了解球隊訓練方法和球員各自特點,並通過與其他教練討論,希望找到更有效的訓練方法。「台灣球員對棒球的專注度、熱情度、積極性會更高,同時可以通過實戰來判斷訓練方法對錯,並找出相對應解決辦法。」

  針對這些差異,陳柏丞帶來了台灣職業隊的打球思維和訓練方法。「我會提出一些新方法,並在細節上要求得很嚴,讓球員們跳出『舒適圈』,一步步補好缺漏。」這些調整很快見了成效。二○一九年他帶領四川省青年棒球隊奪得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預賽冠軍、決賽亞軍,去年則在全運會棒球比賽上獲得第四名,是球隊在全運會的最好成績。

  赴平潭當「孩子王」

  在大陸找到「更棒人生」的當然不止陳柏丞。「九○後」台灣棒球教練楊曜澤也在大陸找到了發揮才能的舞台。在台灣,由於棒球運動發展時間較長,運動員和教練人數充足,市場已趨飽和,原本打算走職業棒球道路的楊曜澤決定換跑道,去大陸發展。他說,「福建平潭的環境氣候與台灣相似,很容易適應,政策紅利又多」。二○一九年三月,楊曜澤赴平潭麒麟小學執教,成為學校外聘的台灣棒球教練,帶領五十多個小學生成立了一個棒球社團。

  在楊曜澤看來,平潭這群學棒球的孩子有潛質、肯吃苦,一點就通,是學棒球的好苗子。在二○一九年全國青少年棒球錦標賽中,楊曜澤帶領的平潭四向棒壘球俱樂部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績。

  楊曜澤認為,近幾年大陸棒球運動氛圍很好,職棒比賽迅速發展,視頻轉播也開始出現,這些都讓他對前景感到樂觀。今年他入職福建信息學院平潭校區,教大學生打棒球,希望讓更多大陸青少年愛上棒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