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女中豪傑/居天空超100天 王亞平創新紀錄

時間:2022-01-16 04:24:42來源:大公报

  圖:隨着神舟十三號即將在軌工作滿三個月,加上之前的神舟十號任務(2013年6月11日出征同年6月26日返回),王亞平在太空工作累計已超過100天,成為中國首位在軌超100天的女航天員。圖為王亞平在天和核心艙內「飛翔」。\中國航天員中心供圖

  2021年10月16日,航天員王亞平搭乘神舟十三號飛船入駐中國空間站,如今即將在軌工作滿3個月;再加上她在神舟十號任務(2013年6月11日出征同年6月26日返回)期間在軌15天,王亞平累計在軌工作已超100天,成為中國首位在軌時長超百天的女航天員。王亞平不斷刷新着中國女性在太空中的紀錄,她還是中國首位「太空教師」,也是中國首位進行太空出艙行走的女航天員。

  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王亞平出生於1980年,她曾是一名運輸機飛行員,熟練掌握4種機型的駕駛,參加過汶川抗震救災、北京奧運會消雲減雨等重大任務。2010年5月,王亞平入選中國第二批航天員,2012年3月入選神舟九號飛行任務備份航天員,2013年6月11日搭乘神舟十號載人飛船出征太空,成為中國第二位進入太空的女航天員。

  八年兩進太空「感覺良好」

  在神舟十號任務中,王亞平在軌飛行15天後,同年6月26日返回地面。執行任務期間,她擔任主講老師,在航天員聶海勝、張曉光的協助下,完成中國首次太空授課。作為中國首位太空教師,王亞平為數以萬計的小朋友們埋下了航天夢的種子,很多當時觀看太空第一課的孩子,已成長為真正的航天人。

  時隔八年後,王亞平再次出征太空,成為執行中國空間站階段載人飛行任務的第一名女性。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組成「感覺良好」乘組,開啟為期半年的空間站任務。王亞平成為中國首位兩次進入太空的女航天員,也是首位進駐中國空間站的女航天員。

  2021年11月8日,神舟十三號乘組執行首次出艙任務,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身着中國新一代「飛天」艙外航天服,先後從天和核心艙節點艙成功出艙,王亞平成為中國首位進行出艙活動的女航天員。她出色地完成了長達6.5個小時的出艙活動,邁出中國女性太空出艙行走的第一步。

  在神舟十三號任務中,天宮課堂的上課鈴聲響起,「亞平老師」再度歸來。2021年12月9日,在長達60分鐘的太空授課中,王亞平與翟志剛、葉光富向全國學生生動介紹展示了空間站工作生活場景,演示了微重力環境下細胞學實驗、人體運動、液體表面張力等神奇現象,並講解了實驗背後的科學原理。授課期間,神舟十三號航天員還通過視頻通話形式與地面課堂師生進行實時互動交流。

  與京港澳學子天地對話

  2022年的新年,亞平老師與翟志剛、葉光富再次通過天地連線,與京港澳三地的學子們進行天宮對話,暢談青春、夢想與奮鬥。

  當前,王亞平在神舟十號和神舟十三號兩次飛行任務中累計在軌工作已超100天。隨着任務的繼續,王亞平還將創造更多的新紀錄,不久後,她就將刷新聶海勝創下的中國航天員在軌時長紀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