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經濟預期 中日韓企業家看好

時間:2022-01-15 04:25:09來源:大公报

  新冠疫情仍困擾全球經濟,面對變局,中國、日本和韓國的企業家對三國乃至世界經濟在2022年的發展態勢有何預期與判斷?最新調查顯示,中日韓三國受訪企業代表普遍認同2022年全球經濟將緩慢增長,同時對中國經濟的預期最為樂觀。\大公報記者 王珏北京報道

  調查由《環球時報》環球輿情聯合韓國《每日經濟新聞》及《日本經濟新聞》共同開展。結果顯示,對2022年全球經濟持樂觀預期的三國受訪者均佔七成以上。90.2%的日本受訪者、71.6%的韓國受訪者和66.3%的中國受訪者認同2022年全球經濟將呈現緩慢增長態勢,但仍有兩成多中國和韓國受訪者對未來的全球經濟持保守或悲觀的態度。

  對於當前的經濟發展態勢,三國受訪者最為看好中國。分別有66.3%(中)、83.5%(日)和59.0%(韓)的受訪者認為2022年中國經濟能呈現增長態勢。三國受訪者對於中國經濟將快速增長的預期均高於日韓,中國企業代表尤為樂觀,該比例達到25%。

  2022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生效,在RCEP框架下,中日、日韓首次建立自貿區關係。在RCEP區域內,中日韓三國經濟總量佔比超過82%,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對RCEP生效予正面評價

  對於RCEP生效對三國的影響,中日韓企業家整體給予正面評價。日本受訪者過半數認為RCEP將對公司業務產生積極影響,持相同預期的在中韓受訪者中也均超過四成。RCEP帶來的正面影響中,三國受訪者選擇比例最高的前兩項均與降低關稅有關,認為其有利於擴大出口和降低採購成本。此外,對1/3的中國受訪者來說,「原產地累積規則」有利於降低採購成本,也將是一大利好因素。

  三國經濟在2022年迎來重大利好,但也面臨各自不同問題的挑戰。調查顯示,除了共同面臨疫情考驗外,韓國「過度限制及放寬限制不振」、日本「經濟增長率低下,產業競爭力低下」、中國「低生育老齡化」是三個國家各自面臨的主要發展挑戰。

  此外,三國企業家對未來企業銷售額增長的預期區域也有所不同。66.3%的中國受訪者認為2022年企業的產品及服務銷售額會在中國國內有所增長,21.1%認為會在東南亞有所增長。而日韓受訪者則更看好美國市場,分別有39.1%(日)和50%(韓)的受訪者認為2022年企業銷售額會在美國有所增長。此外,32.2%的日本受訪者還看好中國,38.2%的韓國受訪者看好東南亞地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