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獻媚美國/蔡「金援」立陶宛加碼 專家斥替美埋單

時間:2022-01-15 04:25:0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中時新聞網報道:繼設立2億美元的「中東歐投資基金」後,台灣宣布再設立10億美元的融資基金,以示支持立陶宛繼續「抗中」。對於民進黨當局與部分立陶宛政客一唱一和挑釁大陸,島內輿論指出,動用如此龐大的資金,「很明顯就是美國給立陶宛開的支票,台灣負責埋單。」

  1月5日,民進黨當局宣稱設立2億美元「中東歐投資基金」,「優先」提供給投資立陶宛的企業之後,11日台「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與立陶宛經濟部長阿爾莫奈特舉行視訊會談時表示,將再設立一個10億美元的融資基金,推動台灣與立陶宛雙邊企業的合作,包含半導體、生物科技等產業;雙方還簽署6項合作備忘錄,並承諾未來將視需要,在基金額度用罄時考慮增資。到立陶宛投資的台灣廠商,或者和台灣有合作關係的立陶宛廠商,均可申請此融資基金。

  斥巨資引台商赴立 居心叵測

  台灣的「撒錢外交」能否保住立陶宛的「台灣代表處」?對此,專家表示,僅憑經濟投資,恐怕無法長期穩定台立關係。這種建立在政治之上的投融資,只要外交條件稍微有一些改變,之前的合作就可能會化為烏有。

  台媒體人謝寒冰12日表示,「台商不是傻瓜」,當年當局也是鼓勵台商赴海地投資,結果「反虧了一屁股(債)」。他質疑,立陶宛有什麼產業值得投資,且需動用如此龐大的資金,「很明顯就是美國給立陶宛開的支票,台灣負責埋單。」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日前承認,該國政府決定讓台當局以「台灣」名義開設「駐立陶宛代表處」是一個「錯誤」。對此,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13日指出,現在立陶宛政壇內部已經出現不同意見,總統和反對黨都對現任政府的友台政策有強力批評。對立陶宛來說,一方面是時效性問題,如果美歐支援來得太慢,立陶宛就必須要有所改變。而歐盟內部有不同意見,要作出任何決策都非常困難。另一方面,現在還涉及到一些在立陶宛的跨國企業,他們肯定不會因小失大。為了保住中國大陸市場,自然不會遷就立陶宛政府,而美歐也很難左右這些企業本身的決策,除非有個別企業「壯士斷腕」,為了立陶宛犧牲大陸市場。

  在當前情況下,湯紹成對未來的台立關係不僅不保持任何樂觀態度,還認為台灣可能會陷入困境。

  針對民進黨當局的這些所謂與立陶宛的「合作」,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2日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台灣當局試圖依靠「金錢外交」擴大「台獨」活動空間注定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只會以失敗告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