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覆巢之下豈有完卵\朱穗怡

時間:2022-01-14 04:24:57來源:大公报

  日前在台北國民黨中央黨部前出現一個怪異的場面:統派、「獨派」團體當天都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外抗議,統派團體藍天行動聯盟要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下台,「獨派」團體「台灣國」則稱朱立倫功在「台灣國」,力挺留任。這不禁令人錯愕:朱立倫去年當選國民黨主席後表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按理說,他應該得到統派的擁護,而遭到「獨派」的攻擊,如今卻恰恰相反。這顯然與國民黨最近在四項「公投案」、台北市立委林昶佐罷免案和台中市立委補選中皆敗有關。國民黨罕見「六連敗」,支持者群情洶湧,黨魁朱立倫被視為「頭號戰犯」。至於「獨派」所謂「聲援」朱立倫,不過是要看朱立倫的笑話罷了。

  這一系列「公投案」和地方選舉,外界原本看好國民黨。尤其國民黨發起的「公投案」具有一定的民意基礎,例如,島內逾八成人不同意進口美國瘦肉精豬肉、環保團體強烈反對在藻礁海岸建天然氣接收站等,但最後投票結果顯示「禁止進口美國瘦肉精豬肉」和「禁止在藻礁海岸建天然氣接收站」這兩項「公投」皆沒有通過。台中市立委補選,國民黨推出的候選人顏寬恒在當地根基深厚,之前也多次當選立委,但卻被「空降」的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打敗。「台獨」立委林昶佐罷免案更是輸得冤枉,同意罷免票已多於不同意票,但由於同意罷免票未到法定門檻而導致該項罷免案未能通過。

  為何一些原本有勝算的選戰,國民黨最後竟敗北?其實還是老問題:不團結。民進黨雖然掌握執政資源,頗有優勢,但國民黨也不弱,14個縣市長皆是國民黨籍,若是同心協力,也不至於「六連敗」。

  在一眾國民黨籍「地方諸侯」中,最具指標性的是新北市長侯友宜和台中市長盧秀燕,但這二人卻對國民黨事務袖手旁觀,對四項「公投案」漠然置之,導致四項「公投案」在台中市全軍覆沒,新北市也只通過一項「公投案」。台中立委補選,市長盧秀燕是國民黨籍,國民黨候選人本應較有利,但據說在選戰中盧秀燕在最後一天才現身輔選。

  侯、盧「不沾鍋」,無非是為了年底地方選舉角逐連任,為了討好選民而塑造中立形象,企圖藍綠通吃。然而,覆巢之下,豈有完卵?國民黨倘若泡沫化,侯、盧還能保持高人氣嗎?還能從國民黨獲得資源嗎?反觀民進黨,雖然也是內鬥不斷,但在關鍵時刻卻能炮口一致對外,「仇敵」瞬間變成「同志」。

  此外,選戰策略不當也是國民黨的致命傷。顏家在台中雖然是老牌的派系,但當地選民結構已發生變化,派系動員的作戰策略已不再像以前那樣有效,使顏寬恒失去了「在地優勢」,加之民進黨全力發動輿論機器攻擊顏家,把地方選舉當成大選來打,而國民黨卻未給予有力援助,只剩顏家單打獨鬥。外界稱這場選戰是「一黨(民進黨)對壘一人(顏寬恒)」,國民黨候選人敗選也就不足為怪了。

  民進黨是出了名的「選舉機器」,如今又是執政黨,可謂佔了「天時、地利、人和」,國民黨若不再團結,調整選戰策略,如何東山再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