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情擴大/台爆「疫苗荒」 1小時8萬人預約打針

時間:2022-01-11 04:25:24來源:大公报

  圖:島內本土疫情升溫,不少台灣民眾搶第三劑疫苗。台北車站接種站近日大排長龍。\中央社

  【大公報訊】台灣本土新冠疫情持續擴大。台當局疫情指揮中心10日通報,桃園機場相關疫情至今已累計30人確診。此外,島內社區還出現源頭不明的家庭集體感染事件。由於疫情反彈,不少台灣民眾紛紛搶打第三針,加之台當局放寬疫苗接種間隔時間,導致可接種第三劑疫苗的人數暴增,令島內各接種站不勝負荷。台北市疫苗預約系統10日開放一個小時就有8萬人預約。有台媒指出,疫苗不足,導致各診所電話被打爆,民眾怨聲載道。

  據台媒報道: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日通報,新增6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26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6例本土病例均與桃園機場群聚感染事件相關。桃園機場相關疫情至今已累計30人確診,除1名防疫出租車司機病感染的病毒基因序列不同,其餘29人暫列群聚,已由機場工作人員傳染家人進入社區擴散。

  當天新增的6例本土病例包括機場清潔員將傳播鏈帶入社區歌友會後,造成歌友會民眾家人確診;其餘病例則與機場手推車人員相關。  

  台縮短接種間隔時間

  由於台灣本土疫情反彈,各地出現第三針搶打潮,加之台防疫指揮中心日前宣布第三針疫苗接種間隔從原本的5個月縮短為3個月,令全台灣可接種第三針的人數從40萬人變成760多萬人、暴增19倍,更造成疫苗供應緊張,各診所電話被打爆。新北市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周慶明表示,現在疫苗量不足,很多民眾打電話預約都撲空。

  根據台防疫指揮中心的安排,無論前兩針打什麼,追加針都可以選擇mRNA疫苗(半劑莫德納、一劑輝瑞)或蛋白質次單元疫苗(高端),指揮官陳時中公開表明自己會追加高端。不過一名感染科專家說,高端如果要做與英國阿斯利康(AZ)疫苗、輝瑞或莫德納混打第三針的試驗,必須先經過其他疫苗公司的同意,現在到底有沒有做相關試驗、結果如何,只能問高端,因為外界都還沒有看到相關報告,「還沒有實證發表,就納入追加劑政策,是否不太科學?」

  民眾批「疫苗之亂」

  另據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兩岸交流協會執行會長李正圻告訴大公報記者,前兩天他打電話預約第三劑疫苗,但根本預約不到,台北市預約平台開放一個小時就有八萬多人預約。去年台灣民眾「百米賽跑」搶打疫苗殘劑的事件還歷歷在目,今年又出現了搶打疫苗潮,「疫苗之亂」讓老百姓空前「有感」。李正圻表示,農曆春節將至,返鄉人口增多,交叉感染機會大增,大家都對疫情充滿憂慮,所以不少人都搶着打疫苗以盼增強抵抗力,好安心過年。

  金門民眾阿飛表示,台灣出現防疫缺口,主要是因為民進黨當局決策疏漏,所以不管台灣民眾如何防疫尋求自保,終究也是白忙一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